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开发投资结束3个月连涨 销售增速回落

浙江日报   2016-06-15 10:08

[摘要]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前五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2016年1至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456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0%,增速比1至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房地产开发投资未能继续此前3月连涨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前五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2016年1至5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3456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0%,增速比1至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房地产开发投资未能继续此前3月连涨的态势。

与此同时,房地产销售方面,1至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479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2%,增速比1至4月份回落3.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36775亿元,增长50.7%,增速回落5.2个百分点。

对此,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表示,房地产投资与商品房销售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处于快速增长区间。

在开发方面,房地产开发典型指标也纷纷回落。数据显示,1至5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5133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6%,增速比1至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59522万平方米,增长18.3%,增速回落3.1个百分点。

CRIC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科伟表示,随着市场成交转暖,企业投资态度逐渐趋于积极,房地产投资也摆脱下行步入上行轨道,但本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再次掉头向下,显示在库存高企大背景下,房地产投资仍难复制前期高增长之路。

但值得一提的是,土地市场未受房市回落影响,大幅上涨。具体来看,1至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719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9%,降幅比1至4月份收窄0.6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2295亿元,增长4.7%,1至4月份为下降0.2%。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在宽松货币政策的条件下,预期向好的房企集中抢地,补充库存。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南京、合肥、厦门、苏州四个二线城市合计成交住宅土地75宗,供应住宅用地953万平米,平均溢价率高达126.08%,较2015年的50.73%大幅上涨116%。土地出让金方面,苏州、南京、杭州、合肥同比涨幅均超过100%,苏州涨幅更是高达867%。

杨科伟指出,在地价抬升的同时,可以发现成交量有所缩减。他认为,这说明各线城市土地市场明显分化,企业投资方向逐渐开始趋同。这也是热点一、二线城市地价飚升,高总价、高单价、高溢价率的“三高”地块频出的主要原因。而由于绝大多数三、四线城市存量长期维持在较高水平,致使土地市场乏人问津,底价成交已成常态。城市分化现象愈演愈烈,热门一、二线城市楼市土地市场的传导效应仍在继续,恐将再次落入“地王起、市场衰”的周期循环窠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