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权威答疑:杭州市区不动产统一登记明起实施

青年时报   2016-05-31 08:29

[摘要] 6月1日起,杭州市区将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核发新的不动产权属证书和登记证明。近日,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主任沈曙文接受记者采访,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6月1日起,杭州市区将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核发新的不动产权属证书和登记证明。近日,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主任沈曙文接受记者采访,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法律依据有哪些?

答:不动产统一登记是《物权法》确立的一项基本制度。为落实这一制度,2014年11月24日国务院颁布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2016年1月1日国土资源部出台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明确规定了不动产登记的法定办理流程、受理资料等内容。我局在实施不动产登记过程中将严格依法办事,不会增设额外办理流程,不会增加额外申请资料。

问: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国土部门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答:根据杭州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市编办、房管、林水、农办、财政、人社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职责机构整合,组建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二是开发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系统,整理整合近800万条历史登记数据;三是制定不动产登记业务规范,抓好人员培训;四是多点设置不动产登记及查档窗口。经过近一年的紧张筹备,各项准备现已就绪。

问: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推出了哪些服务举措?

答:为方便群众办事,我局推出了多项服务举措:一是多点办理,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在主城区共设立10个不动产办证点、4个查档服务点等近百个服务窗口,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二是同城办理,单套房屋不动产登记在10个办证点均可受理办理,比如西湖区的房子在上城区、下城区等其他办证点都可办理;三是当场办结,凡符合条件的单套房屋,在受理申请后50办结,核发不动产权证书;四是其他服务,如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免费查档等。

问:实施不动产登记后原有的证书是否要更换?

答:近有市民朋友来电咨询,实施不动产登记后原有的证书是否要更换,以及原来只办理了房产证还未办理土地证的,在实施统一登记后怎么办等问题。在此,我一并加以回答。

一是实施不动产登记后,原有的证书继续有效,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权利不变动,原有证书不更换,待今后在依法办理不动产转移、变更登记时换发新的统一不动产权证书。

二是对6月1日前已领取了房屋所有权证但尚未领取土地使用证的用户,在6月1日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原依法核发房屋所有权证继续有效不收回,权利人申请土地使用权登记时将核发不动产权证书,但不动产权证书记载的内容仅为土地使用权信息。如权利人自愿提交房屋所有权证原件要求换发不动产权证的,则不动产权证书记载的内容为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的信息。

总之,办事群众原来已依法办理房屋、土地登记,不会因实施不动产登记而受到影响。

问:实施不动产登记后去哪里办理查档?

答:我局(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共设置了4个不动产登记档案信息查询点,分别设在西湖区文三路359号的市国土资源局档案服务大厅,以及滨江、下沙、之江行政服务中心。市民可查询主城区范围内(不含萧山、余杭、富阳、大江东)不动产登记档案信息,包括用于申请办理低保、残保、春风助学、廉租房、子女入学、社区停车、拆迁、申请银行贷款户口迁移、新生儿落户等需要出具的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记录。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需要复印原房产证纸质档案的,请到杭州市房产档案馆(杭州市开元路40号)办理。

问: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

答: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一项新生事物,各地也正在逐步推进过程中,有许多工作还需要探索完善,工作中会存在一些不足,在此恳请广大市民群众给予理解和支持。下一步,我局将按照边实施、边完善要求,一是细化优化服务环节,提升便民服务水平;二是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加大信息共享服务;三是加强政策调研,促进我市不动产登记法制化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