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温州入市楼盘超200万方 楼市供给方失涨价主导权

钱江晚报   2016-04-29 08:29

 

去年底举办的温州房地产展销会上,各房产商使尽招数,打出各种广告吸引购房者。资料图

作为民营经济重镇,有人把温州经济看作全省乃至经济的“风向标”。

今年温州经济走势会是怎样的?令人瞩目的温州楼市,又遇到了怎样的新问题?庞大的温州民间资本,在如何运作?当地的官员怎样看待时下温州的发展环境?

近日,中共温州市委党校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温州蓝皮书:2016年温州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以下简称《蓝皮书》),就备受关注的温州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的发展状况,给出了新、权威的研究观点。

今年温州GDP预计增长7.5%

传统工业、出口数额持续疲弱

《温州蓝皮书》已连续出版9年,根据今年总体预测,温州经济实际增长率相比2015年将略微下降,预计在7.5%左右。

那么,这个预测是怎么产生的呢?《蓝皮书》指出,经过几年的消化,当前温州房地产去库存压力不大;银行不良贷款双降,金融风险压力稍缓;企业“机器换人”推进加速,技术更新加快;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大幅增加,企业创新能力提高;第三产业比重超过第二产业,且比重进一步提高。

虽然,温州经济转暖迹象已经显现,但《蓝皮书》认为,温州经济增速下调的压力仍然较大。

一方面,传统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据统计,2015年温州市4779家通过网上直报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54.23亿元,仅增长1.0%,其中亏损企业456家。

另一方面,去年温州全市出口下降7.7%,增幅分别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居全省第10位,出口呈现持续疲弱的发展态势。

还有,去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增长10.5%,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贷款余额虽然增长4.2%,但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

《蓝皮书》相关研究人员表示,目前温州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困难,跟长期的发展模式有一定关系。比如,温州存在人才紧缺;建设用地面积省内居后;新兴产业尚未形成规模,而传统产业发展趋缓等因素。

建成商品房或爆发性上市

供给方将丧失涨价主导权

温州楼市依然受到很多人的关注。在今年的《蓝皮书》上,也给予了重点分析和预测。相关研究人员指出,今年温州市区住房市场及住房价格波动的风险仍然存在。

首先库存压力仍然较大。《蓝皮书》分析,2013年和2014年,在温州市区已出让的土地可供住宅面积中,至少有80万平方米将在今年上市;同时,2015年出让的可供住宅面积约160万平方米,至少有100万平方米将在今年上市。

除了以上180万平方米的实际供应量外,《蓝皮书》预计,2016年成交的土地量至少与2014年持平,其中将会有约20万平方米的住宅上市。这样算来,今年至少有200万平方米的新建商品住宅上市,可能创下历史新高。

另外,2016年竣工的安置房数量将不少于7190套。相关人员指出,这些安置房在解决安置户自主需求后,随着安置房中的一部分进入市场,必然也会影响楼市走向。

《蓝皮书》认为,潜在的库存,不可避免会产生“未来住房供应量充裕”的预期,加大市场去库存的压力,“买方市场中的供给方失去了涨价的主导权。”

《蓝皮书》认为,目前,温州住房市场仍将以消费需求为主,而城中村改造又会分流部分住房需求,区域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区域经济下行的压力也会抑制住房消费需求的释放。

不过,《蓝皮书》认为,2016年,温州市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价格仍会有所提高,这是过去一年里,温州成交的地块拥有区位优越,使得出让土地价格上涨所导致的。

流动性民间资本近5700亿元

资金外流现象依然突出

庞大的温州民间资本,也是《蓝皮书》每年关注的重点。据测算,至2015年6月末,温州市辖内企业民间流动性资本规模近5700亿元,比2010年底增加近900亿元,年均增长3.9%。

“如果把这几年的不良贷款处置金额还原回来,民间资本的规模应为7468亿元。”《蓝皮书》相关人员表示,这样算下来。几年前的局部金融风波,给温州民资造成了近1800亿元的损失。

此外,截至2015年末,温州民资已进入金融领域的资金规模超过420亿元。研究人员指出,一直以来,温州的民间区域资金在外地投资的现象一直比较突出,2012年温州银行业贷款流向区外的达到27%;2013年至2015年6月,在温州市28家P2P网贷平台的成交资金中,在温州区域内流转使用的为143.35亿元,占54.9%,有45.1%的资金被移用到了温州辖区外;从年度变化来看,辖外使用的比例逐年增加,2015年上半年已超过辖内使用金额。

此外,蓝皮书课题组于2015年10月、11月对在市委党校学习的数百名学员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领导干部对于2015年温州经济发展形势和社会发展状况满意度略有回升。

温州官员认为,“人才支撑不足”与“信用缺失导致的经济纠纷增多”是2015年突出的经济、社会问题。

超过六成的领导干部对温州2016年经济发展前景表示乐观;对于社会发展前景,68.2%的领导干部认为“一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