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如何理解中国进入负利率时代

每日商报  2015-10-31 09:10

[摘要] 当然,我个人还是赞同目前并不是“负利率”时代,公众个人财产的缩水,并没有“负利率”这样的字眼看上去那么吓人。

徐冰(时评人 媒体从业者)

当然,我个人还是赞同目前并不是“负利率”时代,公众个人财产的缩水,并没有“负利率”这样的字眼看上去那么吓人。

经过上周五的“双降”,目前国内名义基准利率1.5%,已经低于9月份的CPI1.6%0.1个百分点。中国进入“负利率”时代立时牵动各方神经。以往一直广为关注的个人财产的保值增值,一夜之间似乎就转变成了如何才能不缩水。

但是有论者并不认同中国进入了“负利率”时代,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就持此论。他从商业银行一年定期挂牌利率和实际加权平均利率、存款替代产品的率这两个方面来否认中国进入了“负利率”时代。根据他的统计,纳入其统计的银行的一年期个人、单位定期存款挂牌平均利率分别为1.96%、1.91%,较9月份CPI分别高出0.36和0.31个百分点;而商业银行新吸收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实际加权平均利率为2.02%,高于9月份CPI同比涨幅0.42个百分点。

而所谓存款替代产品,也就是银行理财产品以及各类“宝宝”产品。据盛松成统计,9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率为4.08%,高于9月份CPI2.48个百分点;纳入统计的12只“宝宝”类产品的平均年化率为3.31%,较9月份CPI高1.71个百分点。

从盛松成的上述统计看,目前的确没有进入“负利率”时代。

但是,我感觉盛松成有点偷换概念。银行的理财产品以及各类“宝宝”,并不是银行存款而是投资,不仅不受存款保险的保障,而且央行也一直在提示风险,不能把它们视为银行存款。如果以这类投资的率高于CPI涨幅为由,认为没有进入“负利率”时代,那么,民间借贷的率也显著高于CPI,但你能说就是正利率吗?

中国公众所理解的银行利率,以及判断是否是“负利率”,当然是指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如果没有了这个标准,一般判断是否出现通货膨胀的CPI也就没多大意义了。也正是有了央行发布的这个基准利率,商业银行根据各自情况适当浮动的一年定期利率才有了意义。

当然,我个人还是赞同目前并不是“负利率”时代,公众个人财产的缩水,并没有“负利率”这样的字眼看上去那么吓人。因为比较幸运,当前是低通胀。更幸运的是,各类金融产品的创新,使得大家的财产有了更多保值增值的渠道。假如没有这些创新的金融产品,再加上高通胀,那才是真正的“负利率”时代。

真正的“负利率”时代随手就可以找出这么几个:1992—1995年、2003—2005年、2007—2008年、2010—2011年。这四个时期,CPI都远高于基准利率,而且金融创新产品也寥寥无几,假如仅仅依靠银行存款而没有其他投资渠道,个人财产肯定会大大缩水。所幸,后三个时期标志的十几年,恰好是房地产价格高涨的十几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