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官员:中国没有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每日商报   2015-10-30 07:30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殷勇29日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及国际环境发生变化,中国货币政策实施的路径和工具在不断地丰富和优化,但并没有实施量化宽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殷勇29日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及国际环境发生变化,中国货币政策实施的路径和工具在不断地丰富和优化,但并没有实施量化宽松。

殷勇在29日举行的2015金融街论坛上表示,过去一段时间人民银行主要靠外汇占款投放基础货币,但随着国际收支和人民币汇率不断趋向均衡,外汇储备大规模积累的时代基本结束,外汇占款作用下降。在这个背景之下,人民银行推出降息降准、短期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抵押补充贷款、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殷勇表示,中国并没有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可以从三个角度进行观察:

首先,人民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出现下降。今年3月份开始,人民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逐步缩减,9月末同比下降3%,比2月份高点下降5.6%。

其次,中国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规模逐步增加,与过去五年相比处于较高水平,这与实施量化宽松的经济体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萎缩的情况是不同的。

再次,我国的利率水平目前处在正常区间。虽然去年以来央行几次调降利率,但我国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是1.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4.35%,这跟欧、美、日经济体接近零的名义利率水平是非常不同的。此外,我国存款准备金率仍然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中国的利率还有较大弹性和空间。

殷勇表示,中国央行实施货币政策的空间还比较大,今后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继续深化,随着人民币汇率改革不断完善,央行的货币政策模式还会不断创新,中央银行可以使用的工具还比较多。

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