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政策叠加效应,购房者趋理性 杭州楼市库存增幅放缓

浙江日报  作者:姜莹   2015-10-27 14:17

[摘要]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李丹超)央行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迎来2014年底以来的第6次降息。这对于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李丹超)央行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迎来2014年底以来的第6次降息。这对于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根据透明售房研究院统计,10月19日至10月25日主城区(不含大江东)新建商品房签约1063套,比此前一周的995套增加68套,日均签约152套,签约面积11.0万平方米。如此算来,10月以来杭州市区(含萧山、余杭)的商品房成交量已超出8000套,杭州楼市或将迎来连续7月破万的销售业绩。业内人士表示,杭州房地产库存增幅放缓,市场健康指数整体向好。

看房的人多起来了

“我觉得现在买房的时机不错。”在城东新城的万科公园大道开盘现场,小刘和两位好友一起来咨询购房的新优惠。小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看了城东新城周边的好几个楼盘了,因为是刚需客户,他们把目光锁定在9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双降”让他们准备贷款购房的负担轻了不少。

和小刘一样,12月24日的降息让很多购房者感受到了政策的利好。比如买房商业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30年,利用等额本息还款法,降息后每月月供减少153元左右,利息支出共减少了5.5万元左右;再比如,假设贷款100万元按揭20年,按照基准利率计算,购房者可以每月减少月供138元,合计20年可以减少3.31万元的利息支出。

从单月成交量来看,在“3·30新政”等利好政策影响下,从4月份开始,楼市成交量屡创历史新高,接连6个月成交突破了万套大关。记者采访中发现,杭州上周末开盘的13个楼盘也大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除了新房成交量上升外,二手房市场也表现不俗。透明售房网的数据显示,上周杭州主城区二手房签约982套,环比增长4.8%,成为下半年以来二手房市场成交量高的一周。浙江中原地产资源管理经理荆海燕说,“双降”对于二手房市场的潜在客户来说是锦上添花,政策的叠加效应下购房者的购房意愿被放大了。

改善房源去化快

从几周来杭州楼盘销量前十榜单可以发现,均价在两万元左右的楼盘受购房者青睐,改善房源去化较快。

万科坤和玉泉和德信浙旅东宸都推出了130平方米左右的改善房源,连续几周登上了杭城前十的销量榜单。德信浙旅东宸客户经理朱春琴介绍,相比刚需客户,改善型客户对政策红利的刺激更为敏感,并且这部分需求基数庞大。

这一点,在杭州双赢机构总经理章惠芳那里获得了共识:“刚需一枝独秀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改善型需求已经占据将近半壁江山,被压抑的市场需求终究得到了释放。”

当然,市场并非“一荣俱荣”。有调查显示,在成熟的市场和购房者面前,杭州楼市今年首次呈现出分化格局。今年1到9月,杭州市(包括萧山、余杭)共成交商品房89936套,其中,销售金额排名前20的房企就卖了31203套(包括萧山、余杭),约占了35%。

“如果是我买房,首先考虑的是品牌是否可信;其次是地段,是否方便上班、是否配套完善、是否有空间。综合下来考虑价格因素,是否能够承担得起。”在购房者吴先生看来,楼盘卖得好不好就在于有没有充分考虑消费者的需求。

荆海燕认为,供需始终决定着楼市的走向,现在的购房者不会再像以前那么冲动了,在购房前他们会做足功课,信息的通达让他们对品牌和产品的认知力越来越强,这时候自然是更的开发商胜算更大,因为市场变得越来越理性了。

市场指数整体向好

在国家统计局每月公布的价格变动数据中,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受关注,这个数据不包含保障性住房,因此是考察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指标。

从国家统计局23日发布的数据可以发现,9月份国内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加,环比价格虽继续上涨但涨幅回落。作为70城市中值得观察的风向标之一,杭州的数据始终受到关注。在同比数据方面,杭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2.7%,定基数据下降4.8%。9月份,杭州、宁波两地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的环比、同比两项数据均有上升。

止跌回稳,涨幅到达合理区间,这是楼市向好的一大表征。进入3月份以来,各部门针对楼市纷纷出招,连环新政对于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无疑具有积极作用。然而,杭州楼市一直挥之不去的16万套的高库存阴影,不免让市场多了一份顾虑。

“高库存是一笔历史旧账。16万套是大家看到的显性库存,土地供应量缩小带来隐形库存减少这是看不到的,也就是说杭州楼市的库存是在逐步缓解过程中的。”透明售房研究院院长方张接说,杭州楼市健康指数整体向好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印证:库存量逐渐减少,去化周期回归合理范围,房价止跌回稳。

如此看来,杭州楼市整体趋稳向好,但各区域板块表现的分化在所难免,大部分开发商仍需把“去库存化”当作要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