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开发商朋友圈:互抱团取暖 联合拿地成常态

中国经济网  2015-10-26 08:14

后沙峪地块楼面价也超了5万

在未来一个月的时间内,北京土地市场将出现罕见的集中推地,挂牌待售的土地大约30宗。在樊家村地块刷新北京土地单价后,上周五,顺义后沙峪又以高价成交一宗地块。

10月23日,北京土地市场迎来三宗土地拍卖:一宗顺义后沙峪地块和两宗昌平南邵镇地块。备受关注的顺义后沙峪地块吸引了包括金隅大成、房地+北控、中粮+天恒、鲁能、阳光城 等10余家房企或房企联合体参与竞拍。经过40余轮举牌,北京金隅旗下公司金隅大成,以18.5亿元+配建79400平方米限价商品房+46900平方米自住型商品住房拍得。

楼面价高达5.25万,这个价格是北京历史前十名的楼面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此次成交的楼面价超过区域在售项目价格,且刷新了顺义区域土地成交楼面价的高纪录。

而昌平南邵两宗地块经过数轮争夺,终由泰禾、龙湖联合体各拿一地。其中,龙湖联合体以14.25亿元的总价、配建4.56万平方米“人才公租房”的代价摘得昌平区南邵镇( 中关村 科技园区昌平园东区二期)0303-07地块F1住宅混合公建用地,溢价率50%,折合楼面价2.75万/平方米;泰禾以27.75亿,配建4.9万平方米限价房摘得昌平南邵镇0303-54地块F1住宅混合公建用地(配建“限价商品住房”),商品房部分折合楼面价为2.1万元/平方米。

“未来一个月还将有多宗地王,特别是位于丰台区的两宗地块与常营乡的地块,楼面价都可能突破此前的区域纪录。”张大伟预计。

深挖

房企也有朋友圈 首开受欢迎

除了上述例子,还有朝阳孙河、大兴瀛海等高价地块的成交,一定程度上,入市即成高价地已经成为一个市场现象。面对高昂的地价,为分摊风险、整合资源,房地产企业之间也互相抱团取暖,联合拿地成为常见现象,房企也有“朋友圈”。

北京晨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近年北京土地市场经营性用地共成交53宗,其中有23宗土地均是以联合体的形式拿地,所占比例达到43%。在拿地的“合伙人”中,首开受欢迎,与保利、龙湖、万科、华润都是“好朋友”,今年共参与了6宗土地的联合拿地。

1月7日,华润+首开+平安以86.25亿元联合夺下丰台花乡白盆窑地块,刷新了北京土地市场高总价的纪录。不过,与首开亲密的是龙湖,两位战友已先后联合拿下一宗大兴瀛海地块和两宗东南区地块。“现在很多房企都喜欢和首开联合拿地,这主要是因为作为本地国企,首开更了解政府的需要,而其操盘能力相对较弱,正好能够同联合的品牌房企形成互补。”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在接受采访时分析,划定“朋友圈”的目的在于既能够分摊风险,又可以利用本地企业背后的资源。

此外,记者注意到,房企朋友圈中还有三对“好基友”,即华润和平安、旭辉和永同昌、方兴和碧桂园。今年年初,华润与平安先后联合拿下三宗地;旭辉和永同昌紧跟其后,拿下了顺义仁和镇地块和大兴庞各庄地块;10月21日,方兴和碧桂园结伴,拿下两宗丰台花乡四合庄地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 第1页:开发商朋友圈:互抱团取暖 联合拿地成常态
  • 第2页:延伸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