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交行报告: 房地产金融"不给力"影响经济增速

中国经济网   2015-10-23 02:26

[摘要] 针对三季度经济数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指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下降,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如上半年,以及制造业投资增速下行,是当前经济运行存在的三大下行压力。未来稳增长的资金来源受限问题能否有效解决,为下半年经济走势增加不确定性。

针对三季度经济数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指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下降,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如上半年,以及制造业投资增速下行,是当前经济运行存在的三大下行压力。未来稳增长的资金来源受限问题能否有效解决,为下半年经济走势增加不确定性。

数据显示,1-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2.6%,比前8月下降0.9个百分点,并且降幅连续两个月扩大。报告指出,虽然自二季度起房地产市场成交趋于活跃,商品房销售逐渐回暖,各线城市成交量均有回升,但是房地产市场的回暖还未传导至开发端。当前房地产市场逐渐转变,房产商开发投资的热情并不高,销售的回暖能否带动房地产投资明显回升,房地产投资能够回升到什么水平,将影响未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情况。

报告认为,今年上半年金融业对GDP的拉动作用明显,股市交易带来的大量收入包括交易、金融服务费、投资管理费等,都是推动GDP增长的重要因素。6月份之后资本市场震荡,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受到很大影响,市场交易趋冷,三季度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减弱。未来资本市场运行趋于稳健,金融业增速开始回归常态,不会出现上半年明显带动经济增长的情况。

报告全文如下:

《运行仍有下行压力增长质量持续改善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是2009年6月以来首次跌破7%;第三季度同比增长6.9%,经济运行整体保持平稳。从三次产业看,第二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下降至36.7%,创1983年以来低;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上升至58.9%,创有统计数据以来的高值,经济增长动能有效转变。从三大需求看,投资持续回落是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房地产开发、制造业投资增速分别下降至2.6%、8.3%;消费增速稳中有升,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增强,7、8、9三个月分别增长10.5%、10.8%、10.9%。

当前经济运行存在三方面的下行压力和一个不确定性。一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下降;二是制造业投资增速下行;三是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如上半年。一大不确定性因素是稳增长的资金来源受限问题能否有效解决,将影响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能否回升。

积极因素有助经济运行企稳。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增强,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工业内部结构调整改善,高端装备及高新技术产业生产提速,部分化工及冶炼行业正在好转。财政政策重在调结构和抓落实,实施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从多方面稳定投资增长。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向偏松方向微调,促进社会融资成本下行和市场流动性充裕。预计第四季度经济运行走势平缓,全年能够实现7%左右的经济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