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杭城综合体供应迎井喷 抱团取暖好还是傲然独立

杭州日报  2015-10-22 07:55

[摘要] 几乎每一个综合体在落成的时候,都会寄希望于能成为一个改变区域格局的城市核心。然而,事实往往不会像想象中这样美好。

几乎每一个综合体在落成的时候,都会寄希望于能成为一个改变区域格局的城市核心。然而,事实往往不会像想象中这样美好。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多个地方商业地产呈现井喷状态,但不少已开业的商业综合体经营情况并不理想,如顶着“世界大购物中心”头衔的东莞新华南MALL生活城、建筑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的青岛宝龙城、沈阳的日本伊势丹百货等等,都倒在了“商业过剩”这个命题的面前。

杭州也不例外。近百个商业综合体、预计800万平方米的商业体量致使目前杭州商业发展显得有些“虚胖”。况且有些综合体以非常近的地理位置形成了直接的正面竞争,再加之招商方面的残酷竞争、消费人口不足的困局,都让超越现实的美梦开始慢慢破灭。

当然,结合未来十年杭州城市化发展、人口变迁等因素,商业地产依旧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究竟是扎堆“抱团取暖”更能拉动商业氛围,还是远离竞争“傲然独立”更有生存空间,主要还是需要精准找准定位且以相对成熟的运营模式,才能在重重竞争中脱颖而出。

一条街上三个大体量综合体“贴身肉搏”

寻求差异化才显竞争力

要说现在哪个区块的综合体之战火药味浓,临平板块一定榜上有名。

近两年,在大力打造临平副城的呼声下,临平商业综合体如同雨后春笋一般蓬勃发展,各大商业地产项目陆续在临平拿地。尤其是迎宾路上,综合体扎堆得到了淋漓尽致地体现。

迎宾路是临平的一条主干道,短短几公里内集结了华元·欢乐城、理想·银泰城以及崇邦·余之城三大综合体项目。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这几个项目的陆续交付开业,临平综合体必然迎来井喷期,综合体大战随时可能上演。

这三个项目不仅是距离相近,产品类型也有不少共性。都是地铁上盖物业、都包含商业、住宅、写字楼等多种业态、都将在未来两年内交付、都定位为大体量综合性生活广场。尤其是华元·欢乐城与崇邦·余之城,两个综合体仅一路之隔,如何形成差异化竞争,就成了关键。

总体量高达40万平方米的余之城,和地铁一号线南苑站出入口直接相连,同时距离余杭高铁站也很近,交通条件优越。项目由住宅、商业、写字楼三部分组成,包括约11.3万平方米住宅,约10.8万平方米商业和6.1万平方米写字楼。

其中,商业部分的规划会类似于上海的大宁国际,即一个购物中心“盒子”再加延展出来的一些商业楼幢,形成一个街区式商业广场,这是杭州几乎不曾出现过的商业新形态。

此外,未来余之城还会引入室内真冰溜冰场、IMAX影院和高标准KTV, 25米的标准室内恒温泳池、保龄球馆和桌球馆,近3000平方米的大型儿童游乐场和儿童教育机构, 5000平方米的多功能屋顶花园,甚至还会引入国际知名表演者带来的儿童微剧场,这也是杭州之前所没有的演出。据开发商表示,他们大的特点就是所有商业全部自持,这需要相当强的操盘能力,以及后续的经营管理能力。

而华元·欢乐城,则看准了综合体的发展趋势,将要斥巨资打造全情景式儿童体验MALL,命名为“芝麻街”。不久以后,这里将成为继上海迪士尼之后,长三角又一个大型儿童游乐集散地。儿童经济当道,走打动小孩的路线成了华元·欢乐城的重要法宝。

据一份戴德梁行出具的地产报告显示,儿童业态、餐饮休闲娱乐比重继续上调,儿童主题扩张明显,家庭型购物中心成区域商圈主流。据测算,2015年,室内儿童乐园行业整体市场规模将保持40%的平均增速,从2012年的42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115.25亿元左右。

于是,华元·欢乐城抓住这一市场机遇, 48万平方米芝麻街包含30万平方米商业和18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规划了“飞天SNOOPY、HELLO KITTY时尚大道、赛伯坦星球、奇幻水世界和艾蒙的世界”等5大主题游乐中心,集主题亲子酒店、儿童社会体验、儿童主题游乐、儿童零售、教育、医疗等元素。这是一种大胆的尝试,也开创了杭州儿童全情景体验式商业的先河。

同处南苑街道的综合体还有临平新天地,这是一个由2幢新建筑、13幢工业遗存旧建筑组成的园区。其前身是临平老绸厂,也是临平重要工业遗存保护项目。该园区占地面积60多亩,主要经营特色餐饮、茶馆酒庄、余杭土特产、旅游工艺品等。

不过,开发商却对临平未来很有信心。崇邦集团负责人表示,如临平新城这样,地处交通便利之地,仍有很大发展潜力。

一位开发商表示,杭州地铁1号线从九堡进入乔司由南到北到达临平世纪大道,总长约为11公里,共有6个站点,其中5个地铁站,依次贯穿于临平新城不到25平方公里的重点建设区域,这样的密集程度在也不多见。

随着崇邦余杭城市生活、宜家、理想银泰城、华元欢乐城和西子等项目的推进,这里俨然成为开发商的投资重地。

一个商业项目的成熟需要3~5年,所以项目的开发一定要有预期性,包括对所选区域的未来发展、人们未来的消费习惯等等。同时,商业的更新换代非常迅速,除了选址极为重要,项目的定位也极为关键。当然,与城市建设同步是必不可少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