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黄焖鸡米饭变黄焖鸡米面 西斗门路整条街不准卖饭

杭州日报   2015-10-14 07:39

[摘要]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帖子里所指的西斗门路。西斗门路不长,位于余杭塘路和文一西路之间。每走几步,就能看见路边的招牌被匆忙改掉的痕迹。

这两天,杭州一本地网络论坛上,一则帖子《这是什么鬼规定啊?杭州这整条街都不给卖饭!》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wfyiyi521证明了帖子的真实性:“天天中午都只能在西斗门吃面的飘过。”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帖子里所指的西斗门路。西斗门路不长,位于余杭塘路和文一西路之间。每走几步,就能看见路边的招牌被匆忙改掉的痕迹。

改掉的正是一个“饭”字!

所有招牌都避开了“饭”字

跟帖子内图片中同位置的店家做了对比,来自广东的连锁传统名小吃:猪脚饭西斗门分店。“饭”字的位置,被一张和招牌类似的红底白字的“面”字皱皱巴巴地“紧急”糊上了。记者来到现场时,这家招牌已经换成了全新的猪脚面线,顺道搭卖广东小吃“好兄弟”云吞面。

还有,前段时间的“杭儿风”:大家都很熟悉的“黄焖鸡米饭”——

其中一家“黄焖鸡米饭”的“米饭”二字直接被摘掉了,只剩下“黄焖鸡”三个字孤零零停在招牌上,现在已经关停;另一家,“饭”同样被“面”的字牌歪歪地挡住了,是新小吃“黄焖鸡米面”面世了吗?店主杨老板郁闷地回答:“并没有,黄焖鸡米饭的浇料怎么好用在面上。”杨老板说,即使是他自己动手做的“黄焖鸡米面”,跟原先的黄焖鸡米饭也不能比,“原来的饭一天能卖100多份,如今的面条一天只能卖十几碗。”实在做不下去,他上个月已经决定把店面转让了。

再走几步,还能看见石锅拌饭的“饭”字被用红纸贴住了,像见不得人的事情打上了马赛克。

走进一家沙县小吃,贴在墙上的黄色菜单,饭类被两张白纸糊上了。老板娘显得有点委屈:“就前几天贴上的,不敢卖饭。我们饭都是煮的,不炒那些饭,也不能卖。”在店内待了会儿,有一位中年男子走进店里,没看菜单:“要一碗大排饭。”“不卖饭了。”在老板娘的推荐下,这个中年男子点了一碗大排粗粉。

这一条街对“饭”字这么唯恐避之不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儿?

原来“饭”是替油烟“背黑锅”

关于这个问题,马路沿线湖畔·莲花港家园的居民,所在的社区,还有负责市场监管的古荡市场监督管理所给出了一致的答案:都是为了治“油烟”。

“一楼餐饮店的油烟、噪音严重影响了楼上住户的生活。”文华社区的王书记跟记者说,西斗门路沿线,有软件园、工业园区、商业写字楼等诸多白领聚集的地方。“自从软件园搬来之后,西斗门路上就开出了很多小的餐饮店,到了中午时候,生意很火爆。”社区接到的投诉,数不胜数。

记者走访了位于西斗门路东段沿街的莲花港家园的3幢和5幢的部分住户。对于楼下沿街餐饮小店的油烟味道,住在2楼的曾女士表示了自己的不满:“以前楼下有一家卖温州牛肉的店,煮牛肉的味道实在太浓了,还有摇煤气罐的声音,很响,非常影响我们的生活。”曾女士表示,今年,楼下卖黄牛肉的店搬走了一家,情况有所改善,但是,就在这两天,她还是闻到了“炒鱿鱼”的味道。

另外一位住在隔壁3楼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她们家受影响的,还是楼下的油烟味道。吴女士妈妈补充:“还有油烟管道是对着小区内排的。”在居民楼朝小区内的一侧,记者看到了一些已经把附近墙面熏黑的排烟窗口。

还有,“一些店营业很早,关门很晚,对住户的休息有影响。”2楼的住户曾投诉,“家正好在厨房楼上,每天地板都是热的。”社区也上门核实过,确实有这样的情况。社区都反映给了监管职能部门。但是,整改还不是很到位,比如,“重装排烟系统,有个别商家,安装的排烟系统并不达标,震动很强,还是会影响到楼上居民。”

古荡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西斗门路段的巡查组工作人员周振告诉记者,住户关于餐饮店的投诉一直没间断过,他们已经采取了行动。

“饭”冠“面”戴是这么来的

今年4月1日起试行的《浙江省餐饮油烟管理暂行办法》,其中规定:“不含灶头的面包糕点房、茶室;不涉及土建的且使用清洁能源无油烟产生的面食店(包括包子店、馄饨店、面条店)、粥店、冷热饮店”,可以开在居民楼一楼商铺

在论坛帖子的跟帖里,有网友提出,把“黄焖鸡米饭”改成“黄焖鸡米面”可能是这些商家在钻规则的“空子”,@gsttdd说,店家这么干,是因为“面条属湿式面点,不需办排污证。酒菜面饭需排污证”。

对此,记者向工作人员提出了这一疑问。工作人员证实,开设以上面点类的店,并不需要环保部门的前置检查。“根据管理所今年下半年的统计,西斗门路上总共有51家餐饮店,其中,11家无证经营已经关停整顿。其余的原餐饮店,要么转型卖面食,要么只能停业。否则,无法拿到营业执照。”

但是,这些“转型”后的店面,“超范围经营的情况确实一直存在。”据管理所调查统计,剩下的餐馆店中共有29家涉及超范围经营,改变经营业态的有24家,5家关停。

“居民关于油烟的投诉没有停。根据环保部门和城管部门的前期处置,油烟问题是由超范围经营造成的。”超范围经营,指的是面食之外的食品。工作人员说,“从8月25日开始,工商管理所开始每天两次进行监督执法,中午一次、晚上一次,在高峰用餐时间,对于超范围经营的行为一定要杜绝。”

没了“饭”字,问题就解决了吗?

每到饭点,工商管理所的巡查员辛苦出巡,于是,昨天中午记者也在饭点沿着西斗门路走了一遍,大部分食客,正如网友所言,因为没有米饭这个选择,几乎全在吃面条、年糕等面食。

在一家小吃店门口,记者发现一位中年男子正坐在店门口“明目张胆”地吃排骨汤配炒海带,加上半盘白米饭。上前一问,这位中年男子姓赵,金华人。给这位赵先生端来米饭的服务员说,这位赵先生之前是不远处关停的“黄焖鸡”店的老板。“他可是杭州批,也可能是家黄焖鸡的老板。”

这位“前”赵老板告诉记者,他的店,因为管理所一天两次查“米饭”,完全开不下去了。“我就不明白了,不查油烟,就查饭,查到饭就罚款,这样就解决问题了吗?”

另一位创造“黄焖鸡米面”招牌的杨老板告诉记者,上半年,他因为偷偷卖饭被罚款了2000元。“再抓到就是罚5000到1万元,我不干了。”上个月,他决定转让,目前正在物色别的门店。“现在这个门店暂时也转不出去,有人来接洽,但是一听只能卖面,就不要了。一条街都卖面,肯定没生意的。”

记者拨打了西斗门路上的一家新换面店招牌的面店电话——“想点一份外卖”,老板告诉记者,招牌是9月份换的,“外卖,饭可以送的。”

不知道“饭可以外送”这个事情,在帖子里留言“天天中午都只能在西斗门吃面的飘过”的网友@wfyiyi521知不知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