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桐乡发放全国首笔农村"三权"保证保险贷款

杭州日报  2015-10-09 07:43

[摘要] 桐乡濮院镇永联村村民沈德兴,从事毛衫生意多年。眼下,正值毛衫产销旺季,沈德兴却为无钱进货发愁。好在前几天,沈德兴通过农村“三权”保证保险贷款,获得了20万元贷款,将自己在农村的闲置资产,变成了真金白银。

桐乡濮院镇永联村村民沈德兴,从事毛衫生意多年。眼下,正值毛衫产销旺季,沈德兴却为无钱进货发愁。好在前几天,沈德兴通过农村“三权”保证保险贷款,获得了20万元贷款,将自己在农村的闲置资产,变成了真金白银。

目前,桐乡市共有6位农户拿到了总计120万元的农村“三权”保证保险贷款,桐乡也因此成为发放农村“三权”保证保险贷款的地区。

农村“三权”保证保险贷款是指农户用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经济股权、房屋所有权这“三权”向保险公司投保,由保险公司作为保证方,向银行申请贷款。

在桐乡,越来越多的农户脱离土地生产,从事皮草、毛衫、皮鞋等产业各个环节的经营。他们在农村的“三权”因为缺乏市场和交易平台,成为闲置资产。

据调查显示,桐乡市有农户13万户,按一户一宅、宅均20万元计算,农房沉淀资产就达260亿元,桐乡“三权”贷款试点全面推开后,有望新增5亿元贷款,用于农民增收。

“当前,受农村改革进程、农村流通市场及交易平台建设缓慢等因素影响,农村宅基地、农村承包土地、农村集体资产股权等还没有有效流转,从而变成了一笔数目惊人的沉睡资产。”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介绍。

农村“三权”保证保险贷款在桐乡破冰后,这些沉淀资产即将被充分激活。

从今年3月开始,省经济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在桐乡开展农村“三权”保证保险贷款试点,率先破解农民融资难题。桐乡市试点初期贷款的高额度为50万元,贷款期限长为1年。

“三权”保证保险贷款的贷款利率不到5.3%,而传统商业贷款的利率通常为6.8%。农户仅需向保险公司支付贷款额1.6%的保费。贷款利率和保费费率都在政策范围内执行优惠标准。

此外,桐乡以政府性保险形式对每笔贷款的保证保险费用给予50%的补贴。

人保财险桐乡支公司副总经理蔡林家表示,我们会对有需求的农户进行风险调查,通过后就可以拿着我们的保单去银行贷款。“放款速度非常快,一般一个星期就能拿到贷款。”

在全省,约有农村住户1100多万户,以2%的农户有贷款需求、户均30万元的贷款额计算,全省就有660亿元的贷款需求。“重要的不是贷款,而是通过贷款助推农户创业创新,增加了农户财产性收入,大限度盘活了农村闲置资产,真正体现改革红利让全民共享。”翁建荣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