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解读国企改革热点问题:员工工资会降吗

中国新闻网   2015-09-16 07:30

[摘要] 9月13日,备受瞩目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终于落地。

“国企改革意见首次提出分类管理写入 文件是一个重大突破,是很有意义的,加快了调结构和转方向的步伐。”国资问题研究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15日做客中新网解读《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时表示。

9月13日,备受瞩目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终于落地。中共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新时期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并从分类改革、国资管理体制、发展混合 制经济、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改革的方向和措施。这不仅为今后国企改革开创新思路,同时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可以预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它都会成为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指导文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有哪些含义?

:国有资产 权和经营权分开

《意见》明确,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 机构职能转变,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这被外界视为本轮国企改革大的亮点之一。

在李锦看来,如果“管资本”,原则上经营方面就不管了,实际上就是 权和经营权分开。管资本就是怎么利用、资本保值 ,是整个经济布局、 决策、政策发挥,还有政策文件的制定;其次是运营 ,还有就是标准,怎么样完成后的考核,放里面的钱收回来投入产出,这是经济运行。

对于经营权,李锦认为,经营权应该转给下一个企业去管,管理权下面交给 运营公司去管,社会的问题就是交给社会来管。这样就把 权和经营权把它划开了,其实改革重要的一步,意义很大,本着 权经营权分开。所以管资本是一个核心环节,管经营是一个技术环节,决定了整个体制的框架

分类改革将带来怎样的突破?

:加快调结构和转方向步伐

《意见》提出,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并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 、分类定责、分类考核,推动国有企业同市场经济深入融合。

对此,李锦认为,可以说分类改革为国企改革奠基,《意见》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公益类很明显就是关于国家安全的和民生需要的,还有企业气、水、电、公共交通等等国家要解决,公益性的民生的,包括国家经济安全和政治安全的,包括一部分军工企业,那这块公益性的企业就应该享受补贴。

在李锦看来,国有企业享受补贴等,那就是国家 ,管理标准和工资性质都不同。所以市场竞争性的企业那是完全市场竞争,80%以上都是市场竞争的。这样市场竞争的标准就不一样了,就以市场竞争效益为标准,那是社会效益。这个社会效益是要人民满意,然后就是社会标准,民生标准放在特殊的位置,那么保值 这个效益是基本的。现在考核标准、 要求、薪酬标准不一样了,公益性的标准是按照国务院的管理,市场竞争是按照市场标准,分类改革,分类 ,分类运行。

“再者,分类拿薪酬考核等一系列的变化加快了改组,加快了调结构和转方向的步伐。所以分类管理是改革的前期和基础,把分类改革写入 文件这是改革一个重大突破,是很有意义的。”李锦认为。

非国有资本在国企中发挥什么样作用?

国企民企双方可促进各项机制共同进步

“推进国有企业混合 制改革”是本轮国企改革的重点之一。《意见》提出,鼓励非国有资本 主体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以及企业经营管理。

李锦表示,文件提到,混合 制要增强国有企业的经营机制,让非国有资本增加。从国有企业角度来讲,国有有企业正统、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管理规范等 ,劣势是机制不灵活。机制不灵活会造成相对一部分企业效力不高。但是民营企业效力高,把这两个结合在一起,非国有资本加国有经济,对国有企业来讲把机制搞活是 位的。把国有企业机制放在 位,即有扩大国有企业功能,把民营企业资本和国有资本结合起来,使国有企业自己得到发展,让民营经济参加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让民营经济争取更多的机遇。

李锦说,国有企业长期形成的 ,包括其资源 ,对民营经济的文化也是一个改进。双方可促进各项机制共同进步,关键是 组合、继承创新,这样对国企民企都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