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 杭州大力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

青年时报  2015-08-26 07:28

[摘要] 造房子有可能像“搭积木”一样容易吗?当然有可能,而且这样的技术不再是梦想。昨天下午,杭州市建委召开新型建筑工业化工作现场会,200多名业内人士现场观摩了三墩北A-R21-19地块经济适用房工程——看不到林立的脚手架,没有大量的建筑垃圾,这个小区,就是采用新型建筑工业化技术建造的。

造房子有可能像“搭积木”一样容易吗?当然有可能,而且这样的技术不再是梦想。昨天下午,杭州市建委召开新型建筑工业化工作现场会,200多名业内人士现场观摩了三墩北A-R21-19地块经济适用房工程——看不到林立的脚手架,没有大量的建筑垃圾,这个小区,就是采用新型建筑工业化技术建造的。

造房子像“搭积木”

省心高效

三墩北A-R21-19地块经济适用房工程位于三墩镇甲来路,总建筑面积10.3735万平方米,由8幢21-27层高层住宅楼及商业配套公建组成。项目采用装配式混凝土体系,通俗地说,就是在现代化的车间里,由电脑设计再统一生产构建,经过生产线上的制模、水泥搅拌、震动等工序后成型,经过养护后,运输到施工现场进行装配搭建,像搭积木一样快速、神奇地建造房子。

记者在现场看到,传统建筑工地上脚手架林立、到处是堆积的砂石等景象不见了,施工现场井然有序,脚手架变成简洁的外挂架,技术工人正娴熟地操作机械,将一块块在工厂就生产好的建筑构件像搭积木一样进行组装。

工程项目经理刘女士介绍,这是浙江个完整的住宅产业化试点项目。相较于传统的建筑方法,65%的工作都在工厂里完成,工业化建筑不仅速度快,还省力。一座大楼的地基还没开挖,大楼的顶部就已生产好,可以比之前节省三分之一的建筑时间,人力上也节省不少,像这次工程的规模,以前起码需要300人,现在只要100人左右。

预制构件尺寸

精度能达毫米级

造房子的速度快了,住得也更安心了。因为预制构件在工厂生产,尺寸精度都达到了毫米级,不合格的产品在工厂即被淘汰,空鼓、渗漏等传统质量通病都能避免。同时,工业化的生产无需采用任何化学物质就可预防建筑耗损和虫害,这也意味着室内安全无污染,没有有害物质的排放。刘女士指着正在建造的房屋说,预制的墙面里都是钢筋、混凝土和保温材料,保温效果更好,住在里面冬暖夏凉。

不过,因为对工艺工法要求高,工具器具需要定型化,对现场要求也比较高,如果现场比较狭窄,可能会对运输产生不便。同时,建筑工业化后,要求精度比较高,一般的操作工人不能很快上手。

目前,杭州已经开工的新型建筑工业化示范项目有三墩北A-R21-19地块经济适用房项目、万科北辰之光老年公寓项目、钱江世纪城人才专项用房一期项目、之江诚品住宅小区、浙建集团科研综合大楼,涵盖了保障房、商品房、写字楼等项目类型。

下一步,杭州将在鼓励政策出台、优化发展环境、示范项目带动、标准体系健全、企业及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加强工作,通过示范项目带动,优先在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新型建筑工业化,鼓励非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新型建筑工业化,分阶段、分步骤地推广和应用新型建筑工业化技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