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杭州10月执行预售新规 预售门槛提高影响诸多

浙江日报  2015-08-13 07:54

[摘要] 日前,新修订的《杭州市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若干规定》获得通过,将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引人注目的是,《规定》提高了新建商品房预售门槛,而这将对楼市带来一系列直接的影响。

日前,新修订的《杭州市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若干规定》获得通过,将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引人注目的是,《规定》提高了新建商品房预售门槛,而这将对楼市带来一系列直接的影响。

提高预售门槛防范烂尾

只要完成地下工程(正负零),就可申领商品房预售证,这是已在杭州执行多年的规定。与外地一些城市相比,杭州的这一规定相对宽松。

根据新规,今后开发商要申领预售证可没那么容易了。商品房地上建筑为10层以下的,必须要完成建筑主体结构的施工;11层以上的,完成建筑主体结构施工的一半以上,且不低于10层;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须完成建筑主体结构施工的三分之一以上,且不能低于50米。

“提高预售门槛,这当然更有利于降低烂尾风险。”商赢机构总经理章惠芳认为,当前杭州已发生多起烂尾事件,甚至个别热销楼盘也陷入烂尾尴尬,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出台新规,显然是出于防范市场风险的考量。当然,要真正杜绝烂尾,对购房者而言理想的状态是现房销售,但目前并不具备现房销售条件。新规征求意见稿曾提出结顶之后方可预售,但这个步子迈得有点大,终通过的《规定》算是一种折中之举。

记者了解到,此前杭州开发速度快的一个楼盘,位于临平的景瑞御华府,从拿地到开盘只用了5个多月时间。新规出台之后,景瑞御华府的“神速”将成为历史。

房源充裕市场冲击不大

提高预售门槛之后,意味着一些楼盘开盘节点将延后,势必会对房源供应造成直接影响。而这,又将会对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由于当前杭州楼市总体上仍是供大于求,因此新规实施之后,不太可能造成房源紧张。”汉嘉地产顾问副总经理陈焕春认为,虽然新规会对楼盘的入市周期产生较大影响,但是杭州市区当前的可售房源总量为15万套左右,购房者的选购空间很大,新规由此产生的市场冲击也就会大打折扣,在一段时间内出现“断流”现象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此外,新规只针对10月1日之后出让的土地,这也就意味着此前出让的土地,包括目前在建的楼盘,均不会受到新规影响。而10月1日出让的土地,快也要到明年下半年才能入市,对市场的影响要到那时才会真正显现。

“新规对市场的影响并没有外界想像得那么大。如果市场接下去出现了一些趋势性的变化,那也一定不是由新规引发的。”对此,章惠芳也认为,新规仅仅是对预售门槛的微小调整,不会改变市场大势。

行业迎来更大规模洗牌

尽管新规不会对市场走势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但是对房地产行业的洗牌,却会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

以当前为普遍的20多层建筑为例,按照一个月两层的建设速度,工程过半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对于有实力的大开发商而言,延期半年开盘问题并不大。但是对于那些中小开发商而言,意味着推迟半年才能回笼资金,财务成本将会大增。”陈焕春说,新规对中小开发商的影响将是巨大的。中小开发商的融资成本年息大多高于10%,新规很有可能成为压垮它们的后一根稻草,从而迎来新一轮更大规模的洗牌。

正因为如此,早在今年3月新规征求意见阶段,一些业内人士表达了担忧。预售门槛提高,这对利润早已大不如前的房地产业而言,产生的影响不容小觑。很多在盈亏边缘挣扎的开发商,可能就会根据新的形势研判去留的问题。

此外,新规对刚需楼盘和中高端楼盘的影响也各异。当前杭州的刚需楼盘普遍微利甚至亏损,新规增加的开发成本,一定会直接体现到房价上去。中高端楼盘的利润空间相对较高,且原本就不像刚需楼盘那样追求速度,因而影响要小得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