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白领8小时生存质量调研报告出炉:1/3加班超5小时

今日早报   2015-08-08 07:34

[摘要] 昨天是周五,一大早,电台里在讨论“两天半小长假”的话题,杭州白领“胡自恋”竖起耳朵。如果星期五下午就可以休息,那可以把周边心仪的地方都跑遍了,多爽啊。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是如此骨感,到了傍晚,手上的活没干完,整个小组一起加班,做不完的话,周六还要继续加班。

《2015年白领8生存质量调研报告》出炉

上班族有多苦?

1/3白领每周加班超5

昨天是周五,一大早,电台里在讨论“两天半小长假”的话题,杭州白领“胡自恋”竖起耳朵。如果星期五下午就可以休息,那可以把周边心仪的地方都跑遍了,多爽啊。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是如此骨感,到了傍晚,手上的活没干完,整个小组一起加班,做不完的话,周六还要继续加班。

8月刚出炉的《智联招聘2015年白领8生存质量调研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的白领上班时间没有任何运动,三分之一的白领每周加班超过5。

据国家统计局对2015年前两个季度的GDP初步核算结果来看,2015年季度和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率均为7%。智联招聘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推出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显示,随着经济放缓,就业市场2015年第二季度出现趋冷迹象。调查报告预计,2015年下半年CIER持续走高,就业环境趋于宽松。

金融行业“爆发”增长拉动就业

2015年第二季度,各行业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有所差异。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就业市场景气指数高,为5.82;其次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为5.60。而会计、能源/矿产、航空/航天、电气/电力和租赁服务等涉及传统服务业和加工制造行业的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低。

今年上半年,整体金融行业的用工需求同比增长了58%。回顾上半年的市场行情,上证指数从3100点狂飙到了5000点以上,虽然在6月出现了一定回调,但是整个社会对股市及金融的关注程度因为本轮牛市再次被点燃。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券商、基金、私募、信托等机构用工量的喜人增长。

此外,首批拿到牌照的5家民营银行开始运营,更多的公司也对“民营银行”牌照跃跃欲试,相应企业对专业化人才的需求同时也在增加。除此之外,传统银行正面临着互联网的冲击,并处于向“利率市场化”过渡的改革过程中,因此,扩充队伍、应对挑战成为一些传统银行的共识。其中,一线、新一线以及二线城市银行的职位招聘数量同比分别增长了69%、72%和99%。

白领级别越高,加班时间越长

只要你是上班族,对老板这样的叮咛一定很耳熟,“今天辛苦了,加个班”。智联招聘本次调查显示,1/3白领每周加班超过5。

哪一个行业白领加班时间长?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占据榜首,白领平均每周加班时间为9.3;其次为房地产/建筑业,平均加班时间为7.1/周;再次为交通/运输/物流/仓储,平均为6.8/周。

当然,不同岗位的白领,职位内容差异较大,在加班时间上也表现出一定的差异。调查数据显示,产品岗位的白领平均每周加班时间为8.6,是所有岗位中加班时间长的岗位;其次是技术和研发岗位,平均加班时间分别为7.6/周和7.4/周;运营、设计市场、销售和财务等岗位的白领,每周加班时间也超过6个;人资、采购、行政等岗位加班时间相对较少,每周需要加班3左右。

白领级别越高,加班时间越长。智联招聘调查显示,高层管理者平均每周加班时间为12.3,其次是资深专业人才,平均加班时间为7.4/周。普通员工平均加班时间相对较少,为5.5/周。

随着中国飞速进入了“互联网+”时代,白领的办公体验如何?是否享受到了变革的便利?智联招聘本次调查发现,73.2%的白领工作中使用台式机,配备笔记本电脑的比例仅为17.6%,还有8%的白领没有配备电脑设备。

此外,超级本、平板Pad的配备比例非常低,分别只有0.8%和0.4%。

目前白领工作情况中无纸化程度相对较低,仅有13.1%的白领表示工作中所有流程通过线上实现,无须纸质审批,一半白领的工作有部分流程需要纸质的签字审批,仍有35.1%的白领表示所有流程必须纸质审批。

“90后”找工作看重工作环境

今年应届大学毕业生突破749万,面对人数屡创新高的“史上难就业季”,毕业生们找工作时面对薪资待遇、工作内容,还是发展空间是否会更加趋于理性?

前不久,中基层招聘平台做了一份在线问卷调查,受访对象覆盖了从“80后”到“90后”的社会生产主力阶层。从调查结果看,“求职难”与“招聘难”的结构性矛盾广泛存在。随着高校学子就业形势的日益严峻,对未来发展的忧心、对工作难落实现状的焦虑、再加上持续攀升的求职消费给毕业生所带来的经济压力,让许多毕业生在求职时多少都有些急于求成,容易掉入求职陷阱。

但即便这样,“90后”找工作依然很挑。他们非常看重工作环境,94.4%的“90后”白领表示工作环境对于选择工作时非常重要或重要。“80后”在选择工作时对工作环境的重视程度不及“70后”,“80后”仅有64.1%的白领表示工作环境非常重要或重要,而“70后”中这一比例为四分之三。“60后”白领对工作环境的重视程度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