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水印康庭泳池成鸡肋 一次没用过的泳池变身池塘

钱江晚报  2015-08-06 10:02

[摘要] 曾几何时,游泳池成了小区的标配,无论是高档小区,亦或者刚需楼盘,没有一个泳池,似乎就不够时髦。然而,许多小区的泳池,使用率却很低,基本成了摆设。

曾几何时,游泳池成了小区的标配,无论是高档小区,亦或者刚需楼盘,没有一个泳池,似乎就不够时髦。然而,许多小区的泳池,使用率却很低,基本成了摆设。

一次都没使用过的小区泳池

去年被改造成景观池塘

连先生是水印康庭小区的老业主,从2006年小区交付起至今已经住了9个年头,令他郁闷的是,明明小区里有游泳池,但他却一次都没享用过。

“每年夏天我都是去城西朋友的小区里游泳。”更令连先生感到不解的是,去年小区硬生生把游泳池改造成了景观水池。“早知道这样,当初何必造成泳池吊人胃口呢?”

钱报记者从物业处了解到,当年水印康庭在建造时,游泳池的规划没有考虑妥当,导致建成后一直无法使用。据一位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这个泳池除了游泳的地方外,更衣室、消毒池、更衣柜等必须配套都没有建造。没有更衣室的泳池不但无法使用,反而成为物业心中的烦心事,“每逢大雨过后,我们都要抽水,排水,底下的污泥、树叶什么的还要清理,实在是麻烦之极。”

随着时光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居民觉得,泳池占着偌大一块地方实在浪费,哪怕夷平当停车场都比这样荒废着好。终在物业、业主代表、社区等各方投票表决后,小区决定将泳池改造成一个景观水池,通过循环水泵,把这个泳池的水和小区内其它两个景观水池连通。

如今,这三个水池成了三个“天然的雨水蓄水池”。下雨天收集雨水,晴天利用收集到的雨水对小区内的绿化进行灌溉。物业透露,用自来水浇绿化,每浇一次,起码要用上三四百吨水,而现在,基本上这些用水都省下了。

水印康庭的改造得到了大部分业主的支持,但并不包括连先生,“虽说少数服从多数吧,但我更希望这是一个游泳池。”连先生说,早知道要做成池塘,何必当初搞个游泳池,既浪费成本,即使进行了改造,但毕竟泳池的痕迹很深,看上去总是不太美观。

使用率太低

不少业主希望泳池另作他用

更多的小区当初规划中有泳池,终也投入了使用,不过从记者走访来看,大多小区泳池正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使用时段太过集中,平时想用用不上。

香樟公寓算是城西的一个老牌小区,该小区从建成至今,每年夏天游泳池都对外开放,一度是小区业主受欢迎的场所之一。不过随着杭城各大室内游泳场所建成投入使用,不少业主开始觉得,这片只有在夏天短短一两个月才会投入使用的泳池有点浪费的小区面积。

业主陈先生就曾此事向物业反映,并建议将泳池改成停车场。“我们小区的停车位十分紧缺,很多时候都是挨着停,经常移车,特别是晚上要出去,十分的不方便。”

当然在炎热的夏天,游泳池还是非常火爆。基本一天下来,都是人挤人“下饺子”的场面。可惜的是,这样的场景,每年出现的时间不超过60天。因为香樟公寓的泳池承包给了商家,必须考虑到人力成本和盈利。就像今年7月,因为高温天出现得晚,商家就迟迟没有将泳池投入使用。这也难怪有业主抱怨泳池性价比不高,希望索性改造成车位。

泳池外包是常态

小区泳池越来越“鸡肋”

记者从杭州市体育局了解到,杭州目前登记的游泳场所有300多家,其中有近100家是小区游泳池。但现实的问题是,不少物业工作人员都私下希望泳池好不要开放,因为维护成本太高,又贴钱又贴劳力。

相较于其它体育设施,游泳池的运营成本较高,据记者综合了解,一般小区一个300m2左右的室外泳池,夏天开放约两三个月,包括水电、消毒水等各项基本开支在80万元左右;工作人员按照少的20人次算,工资支出也得十几万元。“再加上其他一些七七八八的费用,即使只在暑期开放,泳池维护运营成本就要近百万元。”香樟公寓一位泳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不外包,小区收取低廉的游泳票价,只能用物业费倒贴了。

因为运营成本高,许多小区游泳池都实行了外包模式。外包泳池后,意味着要盈利,不可能只对小区业主开放,这就给小区带来了安全隐患;另外外包后,游泳的价格也不会便宜,甚至和外面泳池持平,业主除了来去泳池比较方便以外,并没多大福利可以享受。

于是,越来越多的业主希望,小区的游泳池还不如改造成停车位,或者其他公共设施,这样看起来能更好的利民。本身是小区业主福利的游泳池,似乎处境越来越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