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企建房不是福利房回潮 大量供应百姓选择更多

北京日报  2015-07-23 07:56

[摘要] 市属国企拿出自有用地建设公租房,其员工如果符合本市公租房的配租条件,可以享受优先;但如果市属国企拿出自有用地建设其他产权类保障房,这些房源将进入本市公开摇号配售,或者走类似于东西城人口疏解、棚改定向安置的途径,其员工即使符合资格,也只能走社会化的申请途径,没有更多“优先权”,企业供应的房源也并非专属

市属国企拿出自有用地建设公租房,其员工如果符合本市公租房的配租条件,可以享受优先;但如果市属国企拿出自有用地建设其他产权类保障房,这些房源将进入本市公开摇号配售,或走类似于东西城人口疏解、棚改定向安置的途径,其员工即使符合资格,也只能走社会化的申请途径,没有更多“优先权”,企业供应的房源也并非专属“福利房”。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规定,本市出台细则,确定在符合规划的条件下,鼓励市属国有企业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在符合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自住型商品住房,用于解决本市符合规定条件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问题。

近期这项政策被引申为政府引导市属国企拿出自有用地建设保障房,是给企业员工分“福利房”的舆论。对此,记者获得多个部门的回应,本市确实鼓励国企利用自有存量用地建设保障房,但其产权房源都将走社会化的公开手续,不存在“福利房回潮”情况。

国企建保障房购房人担忧

“近期很多自住房都是国企的自有地,会不会企业内部把房源消化了?”近,这样的担忧,屡屡出现在多个保障房轮候、自住房轮候QQ群中。

引发刚需购房人担忧的源头,是本市发布的多份相关文件。自2011年开始,本市先后出台政策,鼓励国企拿出自有用地建设公租房、经适房、两限房,甚至包括目前的自住型商品房。而这些政策,被解读为可能会变相推动“福利房回潮”,为企业给员工配实物房源开绿灯。

“如果真是这样,我还不如当年不跳槽;现在一个月多挣了5000块钱,少了一套房,多亏。”一位从2013年就开始关注,并申请了多个自住房项目的购房人说。

他所担忧的“少了一套房”正是指没有享受到“国企自建房福利”。老辈人还有记忆,那是计划经济时代一种特有的房屋分配方式。如果企业有地,就可以自己建设小区,然后根据工龄、职称、对企业贡献等“论资排辈”,分上大小不同的房子。和市场化的商品房相比,这些房子价格明显低得多,如今,其中一部分沉淀了数年,已经变成了“老公房”。

1998年,《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文件出台,自当年起停止实物房源分配。但是,如今政府鼓励市属国企拿出自有存量用地建设保障房,不禁勾起了人们对此的回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RDER-BOTTOM: 0px;BORDER-LEFT: 0px;PADDING-BOTTOM: 0px;TEXT-TRANSFORM: none;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LIST-STYLE-TYPE: none;TEXT-INDENT: 28px;MARGIN: 20px 0px 0px;OUTLINE-STYLE: none;OUTLINE-COLOR: invert;PADDING-LEFT: 0px;OUTLINE-WIDTH: medium;PADDING-RIGHT: 0px;FONT: 14px/26px Arial, 宋体, SimSun, HELVETICA, 'Hiragino Sans GB';WHITE-SPACE: normal;LETTER-SPACING: normal;COLOR: rgb(51,51,51);OVERFLOW: visible;BORDER-: 0px;BORDER-RIGHT: 0px;WORD-SPACING: 0px;PADD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重磅推荐

RDER-BOTTOM: 0px;BORDER-LEFT: 0px;PADDING-BOTTOM: 0px;TEXT-TRANSFORM: none;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LIST-STYLE-TYPE: none;TEXT-INDENT: 28px;MARGIN: 20px 0px 0px;OUTLINE-STYLE: none;OUTLINE-COLOR: invert;PADDING-LEFT: 0px;OUTLINE-WIDTH: medium;PADDING-RIGHT: 0px;FONT: 14px/26px Arial, 宋体, SimSun, HELVETICA, 'Hiragino Sans GB';WHITE-SPACE: normal;LETTER-SPACING: normal;COLOR: rgb(51,51,51);OVERFLOW: visible;BORDER-: 0px;BORDER-RIGHT: 0px;WORD-SPACING: 0px;PADD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杭州房天下倾情推荐《购房指南全流程》,每个购房环节我们都替您想好了!打开这部装在手机里的买房宝典,拯救购房小白即刻开始!轻松扫一扫以下二维码,即刻开启购房之旅!

RDER-BOTTOM: 0px;BORDER-LEFT: 0px;PADDING-BOTTOM: 0px;TEXT-TRANSFORM: none;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LIST-STYLE-TYPE: none;TEXT-INDENT: 28px;MARGIN: 20px 0px 0px;OUTLINE-STYLE: none;OUTLINE-COLOR: invert;PADDING-LEFT: 0px;OUTLINE-WIDTH: medium;PADDING-RIGHT: 0px;FONT: 14px/26px Arial, 宋体, SimSun, HELVETICA, 'Hiragino Sans GB';WHITE-SPACE: normal;LETTER-SPACING: normal;COLOR: rgb(51,51,51);OVERFLOW: visible;BORDER-: 0px;BORDER-RIGHT: 0px;WORD-SPACING: 0px;PADD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align="center">装在手机里的《购房指南》 立马拯救购房小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