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楼成交火 买卖"猫腻"多 多留个心眼儿

广州日报  2015-06-28 08:46

[摘要] 小王帮业主赎契被“忽悠”,张先生私下交易被买家“骗房”,小罗对条款不谨慎多交了几点佣金……二手市场成交活跃,买家急入市唯恐楼价上涨,卖家见行情好愿意套现,却往往被一时疏忽所害,后“赔了夫人又折兵”。市场人士建议买卖双方在市场交投活跃时也要沉住气,多方了解交易风险,避免被人“下套”。

小王帮业主赎契却被“忽悠”,张先生私下交易被买家“骗房”,小罗对条款不谨慎多交了几点……二手市场成交活跃,买家急入市唯恐楼价上涨,卖家见行情好愿意套现,却往往被一时疏忽所害,后“赔了夫人又折兵”。市场人士建议买卖双方在市场交投活跃时也要沉住气,多方了解交易风险,避免被人“下套”。

案例一:买家帮业主垫资赎契后业主“走佬”

买家小王今年3月份看中了位于番禺大石的一套二居室,售价120万元,但还有30万贷款没有还清,无法过户。因此,业主李先生要求小王帮忙垫资还贷。小王很快就支付了30万用于赎契。然而不久小王就联系不上李先生了。小王恍然大悟,原来业主卷钱走人了!小王将李先生告上法院,法院也判李先生应归还30万赎契费用及支付相关损失费,但李先生不知所终,还款日期遥遥无期。

专家意见:

“买家帮助业主赎契是二手房交易中普遍的风险之一。”房天下二手房集团广州总经理谢淦解释,一种风险是买家给了赎契的钱,但业主拿到钱后不去赎契,直接卷钱走人,导致买家损失了几十万。另一种风险是,房子赎了出来,业主却不肯卖了。这两种情况都造成买家资金的受损。他建议,如果买家被要求垫资赎契,买卖双方议定要签订详细的赎契合同,合同中注明“买方出资赎契后,因卖方原因导致无法交易过户或本次交易无法继续进行的,属于卖方违约,则卖方应向买方支付等额于总楼价20%的违约金”。

案例二:私下交易 过户后尾款“飞了”

卖家张先生近想以“卖一买一”的形式换购一套改善型的住房,考虑到买卖双方私下交易不用支付中介费,张先生经朋友的朋友介绍,认识了买家陈小姐。陈小姐对张先生的房子非常满意,双方很快就签订了购房合同,并完成了过户手续。但是,当房产证上的名字改成陈小姐的名字后,张先生却联系不上陈小姐了,而且连房子的50万元尾款也没有收到。张先生突然意识到自己上当了,但是由于没有进行网签和三方合同,无处申冤。

专家意见:

随着二手房交易的逐步透明化,买卖双方的权益都得以保证,二手房交易非常安全。但是,由于部分业主和买家贪图便宜,企图走捷径,还是会有各种各样的情况发生。一位资深中介人士告诉记者,买卖双方议定要签订正规的三方协议、银行面签,出现资金纠纷等问题时,才能出具各种过户材料,保障自己的权益。

案例三:

中介为收高

房价抬高卖

不久前,小罗发现自己租住的小区附近有中介开始宣传买家收0.5%的业务。考虑到家门口的中介更方便,小罗联系该中介,并顺利购入一套165万元的小三房。近,他发现相同条件的房子一般只卖160万元,他的房子比其他房子高出近5万元,百思不得其解。后来经过多方打听,小罗才明白其中道理,原来“只收0.5%”和“只向买家收0.5%”不同,该中介规定买卖双方要收取3%,因为在买方收不到这么多钱,就向卖方收取,而卖方实际上把中介收取的通过房价的方式转嫁给小罗。

专家意见:

收佣与经纪人的提成挂钩,为了更多的收入,经纪人自然愿意配合抬高价格。因此,建议买家在置业前,要充分了解该片区的房源均价,以防支付过多的费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