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专家探讨房地产走向 新型城镇化引领房地产业发展

浙江日报   2015-06-10 07:32

[摘要] 新型城镇化的大背景下,中国房地产业未来方向如何?多位专家表示,新型城镇化正引领中国房地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新型城镇化的大背景下,中国房地产业未来方向如何?多位专家表示,新型城镇化正引领中国房地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城镇化与住房政策:国际比较与中国现实》政策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专家学者和相关政策制定者共聚一堂,探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住房问题。

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理事会常务副主席刘洪玉指出,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未来市场的需求仍是非常稳定的。随着住房消费成为越来越主要的居民消费形态,房地产从拉动经济增长作用转变为保持国民经济、宏观经济稳定的贡献作用。

刘洪玉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正从过去规模化增长,转向更注重质量提升和满足多元化、差异化需求的发展。在这一背景下,我国急需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建立保护和支持住房消费的新制度体系,包括完善土地供应机制、住房金融体系、房地产税制以及市场规制和监管制度等体系,促进住房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在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看来,中国房地产业正在进入一个新发展阶段,即从城市存量人口消费为主向外来人口消费为重点转变;从注重住房数量、面积向注重质量和功能转变;从政府过度干预向市场决定转变。

倪鹏飞说,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住房制度改革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要探索建立包括“多元发展”的住房产权体系;政府保障、开发商、合作社、业主多元竞争的开发体系;完善住房租赁制度体系等。

“十二五”临近结束,下一个五年的城镇化及住房政策如何制定备受关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善同认为,城市化对中国经济增长仍有很大潜力,农民工市民化程度提高以后,有利于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会对经济起到非常重要的提升作用。

不过,李善同也指出,“十三五”时期支撑中国城镇化发展的驱动力会发生变化,未来的城镇化可能和过去二十年的模式、结构不同。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叶裕民称,要把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城镇化的任务,目前这一群体的市民化主要在三大领域比较难——基础教育、社会保障和公共住房,其中关键和难的是公共住房问题。建议未来的政策要由政府供给为主,尽量转化为由下往上的市场发挥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