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再融资放开迎来好时机 上市房企密集扩股融资

钱江晚报  2015-06-04 08:05

[摘要] 今年以来,累计近50家房企在A股或者H股密集扩股融资的消息引起了关注,根据中原地产数据,仅仅是已经发布了定增方案的扩股融资案,合计融资额已然高达1200亿元人民币。

今年以来,累计近50家房企在A股或者H股密集扩股融资的消息引起了关注,根据中原地产数据,仅仅是已经发布了定增方案的扩股融资案,合计融资额已然高达1200亿元人民币。

杭州本地房企龙头滨江集团也在5月30日发出了《关于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继续停牌公告》,进入定向增发方案的准备阶段。

滨江集团

有望年底实现定向增发

定向增发,是指上市公司向符合条件的不超过十个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行为,其中,发行价不得低于公告前20个交易市价的90%。

作为上市房企再融资的手法之一,定向增发为何受到房企热捧?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认为,定向增发是上市公司加强流动资金力量的一种较好渠道,也是资本市场反哺实业佳的方式之一。

“去年年底,宋都、广宇、莱茵达都进行了定向增发。当时滨江的股价不太适宜进行定向增发,而现在到了合适的时机。”戚金兴说。

戚金兴透露:目前滨江正在制定定向增发的方案,按照进度来看,真正实现定向增发将在今年年底。

A股牛市

境内上市房企迎来再融资好时机

如此多上市房企在今年定向增发,显然与眼下证券市场的牛市有直接关系。

近期,港股上市房企恒大地产配售8.2亿股新股,配股价5.67元,较股份停牌前折让近18%,配股却未获足额认购,导致恒大地产股价周五复牌后一度暴跌超21%。

“这种情况不太会在A股出现,因为A股的行情好。”某证券公司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恒大这种配股方式是公开增发股票,与定向增发(又称非公开发行股票)都属于增发股票,也就是扩股融资,同时这部分新股的股价会比二级市场的股价有所让利,从而吸引投资人,但认购能否满额与定向增发主体企业运营情况譬如负债率以及二级市场的行情直接相关。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A股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结果一定是满额、甚至是被抢购的,同时由于目前A股价格较高,相比股价低时,同等量股权出让获得的融资额度更高,这对于急需用钱的房企来说,无疑是好事。

同时业内人士表示,定向增发属于可利好三方的做法,一方面融资企业获得了现金流,二是投资人以较优惠的价格获得了股票,后定向增发的话题面世,往往会带来股价上涨,对于股民来说也能获利。

房企再融资政策彻底放开

海外融资渠道不再受追捧

房企集中定向增发只是地产公司在境内不断扩大再融资的缩影。事实上,去年3月房企再融资重启,9月部分房企发行中期票据获许可,到今年1月16日,中国证监会表示,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国土资源部不再进行事前审查,这标志着房地产企业再融资政策彻底放开。

这期间,上市房企们不仅在积极寻求定向增发扩股融资,还通过发行中期票据、公司债等方式进行低成本融资。

滨江集团也在5月11日宣布,拟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含30亿元)的公司债券。

境内再融资势头猛烈,然而去年还受热捧的海外融资渠道却受到了冷落——仅今年前两个月,国内房企在海外融资额度就同比下滑7成。分析人士认为,佳兆业事件、美元、人民币贬值这几个因素是导致中国房企在海外融资难度加大,渠道紧缩,转向境内融资的主要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