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产信托兑付危机今年将集中爆发 风险或释放

每日商报   2015-06-04 07:49

[摘要] 曾经助推信托业快速发展的房产信托,现在俨然已成为一颗定时炸弹。大规模的房地产信托面临着空前的兑付危机。今年以来,市场中爆发的房地产信托兑付危机已多达6起。

曾经助推信托业快速发展的房产信托,现在俨然已成为一颗定时炸弹。大规模的房地产信托面临着空前的兑付危机。今年以来,市场中爆发的房地产信托兑付危机已多达6起。

信托快到期房子未完工

房产公司通过信托融资,然后通过房产销售来回笼资金用来偿还本金和利息。但随着近两年房地产销售市场的低迷,资金链的紧张,让房产信托频频触雷。

近日市场曝出渤海信托“安徽大雄特定资产权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可能会出现兑付危机,因为该信托计划的主要还款来源是安徽大雄华东商贸城三期项目,但该项目至今尚未开盘,而此时离兑付截止日仅半年时间。据悉,该项目是由于融资人新的融资未到位,造成后续工程无法按期完成。

今年5月,光大兴陇信托(原甘肃信托)的房地产信托也出现兑付危机。近日,有投资者反映,本应在5月6日到期的“甘肃信托-黄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路桥建筑装饰城二期项目”至今尚未兑付,此项目规模为3亿元,涉及到80多位投资人。

新华信托今年1月到期的新华·万邦壹号资产管理计划A类出现无法按期兑付情况,紧接着4月16日到期的新华信托·汇源6号房地产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也宣布延期兑付。

兑付危机依然未改其逆势增长

2015年季度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房地产类信托依然是信托行业的五大配置领域之一,尽管后期可能有调整,但主流地位难以改变。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是业内一直关心的问题,随着近期房地产信托成立的逆势增加,有可能加大兑付风险。

对于投资者来说,关心的是解决兑付的途径。对于实力较强的信托公司,通常会用自有资金或第三方转让的方式进行托底,如平安信托的翔园17号就已有惊无险渡过兑付危机。而一般在合同中规定可以延期兑付的房地产信托,通常都会选择延期,据传新华信托·汇源6号就依照相关条款延长一年。

当然,对于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的问题,也不能因噎废食,好还是要看到其积极的一面:房地产信托出现的兑付风险问题基本是点的暴露,暂时不会形成区域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房地产信托一般有充足的土地现房抵押、股权质押等风控措施,出现极端情况资产处置也相对容易。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支持,市场逐渐回暖,风险也有可能逐渐释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