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商品住宅用地仅有200公顷 推地节奏还要看住宅销量

钱江晚报  2015-05-21 07:30

[摘要] 尽管去年下半年以来,楼市的红利连环出台,也刺激宁波的商品房成交量一度攀升。然而,与眼下楼市回暖的主基调大相径庭的是,土地市场仍旧“冰冷”。要知道,相比去年宁波的土地市场成交量,今年同比下降超过五成。

“面包”不好卖了,“面粉”市场自然受到牵连。

尽管去年下半年以来,楼市的红利连环出台,也刺激宁波的商品房成交量一度攀升。然而,与眼下楼市回暖的主基调大相径庭的是,土地市场仍旧“冰冷”。要知道,相比去年宁波的土地市场成交量,今年同比下降超过五成。

市场背后,持续超过600万方的商品房库存,一直是宁波楼市大的痛。再加上“以价换量”促成的楼市热度使得开发商们普遍出于成本考虑,拿地也变得颇为谨慎。

由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2015年实施商品房土地供应与存量消化挂钩机制”的要求。昨天,宁波市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出炉,433.67公顷的住宅用地面积相交往年大幅削减,其中商品住宅用地为204.25公顷,相比去年足足“缩水”一半还多。

许多房地产业内对此表示,政府明显放缓推地节奏也是在意料之中。

计划:

200万方商品房用地同比“腰斩

今年推地节奏将与存量消化挂钩

依照计划,今年市区将供应国有建设用地1729.97公顷,其中备受房地产市场关注的住宅用地面积有433.67公顷,约占四成。除了各类棚户区改造用地(含拆迁安置房用地),以及公共租赁房限价房用地,商品住宅用地204.25公顷。

这里值得关注的是,仅200万方的商品房用地预推总量,相比往年可以说是被“腰斩”,砍掉了一大半。对比前两年的供地计划,2014年市区住宅用地是超过682公顷,其中商品住宅用地就超过400公顷;再往前一年,2013年市区住宅用地是746公顷,其中商品住宅同样超过400公顷。

再看市本级(指海曙、江东、江北圈内、高新区、东钱湖、东部新城)范围,今年计划供应的309.34公顷用地中,93.51公顷的住宅用地同样占比也是大幅缩水。除了各类棚户区改造用地(含拆迁安置房用地)30.25公顷,商品住房用地仅有63.26公顷。而前两年,市本级的商品房用地计划分别有140公顷和98公顷。

不仅如此,今年宁波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5年实施商品房土地供应与存量消化挂钩机制”,要求合理控制2015年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规模,实行年度商品住宅用地计划供应调节机制,促进土地市场可持续发展。

针对此项前提,钱江晚报记者也从市国土资源部门了解到,推地节奏不仅要与已办理预售商品住宅存量消化时间相结合,而且还要与尚未办理预售商品住宅存量消化时间相结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