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降息后各方有何反映:老百姓忙着买房炒股理财

国际金融报   2015-05-18 17:49

[摘要] 犹如推倒了多米诺骨牌,全球各大央行近开启了货币宽松的模式,掀起一波降息狂潮。继3月1日降息后,中国央行宣布自5月11日起再度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犹如推倒了多米诺骨牌,全球各大央行近开启货币宽松的模式,掀起一波降息狂潮。继3月1日降息后,中国央行宣布自5月11日起再度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降息之后,各方有何反映?老百姓忙着寻找比银行储蓄更高的投资方向——买房、炒股、理财产品,不亦乐乎。而享受惯了优厚待遇的银行则忙着自我调整。降息、降准的目标受益群体——企业,短期来看似乎无法受益,但一些转变已经开始悄然酝酿。

这次降息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是中国人民银行今年第二次降息,也是半年内第三度降息。

投资者寻找多个渠道

央行接二连三降息,资本理财的市场暗流涌动。投资者为追求资产保值增值,将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入银行理财产品、股票、基金、P2P等市场

“终于等到了降息!”面对降息,没人会比股民更加兴奋。

“5月10日晚上,朋友圈被央行降息的消息刷屏,当时反应是打开自己的银行手机客户端,看看之前买的理财产品还有多久才能到期。”刚刚参与股市才不到半年的新股民王翔,正好享受到了牛市的丰厚,因此,现在想得多的就是怎么集中火力投入股市。

35岁的王翔过去的投资手段一直以买基金和理财产品为主。

“一只基金被套7年,现在才刚刚解套。”说起上一波熊市基金被套的经历,王翔非常激动,“我在盼着解套,人家在数钞票。这差别也太大了。”

看着身边朋友直接炒股,率高的翻了一倍,差的也有30%。王翔也忍不住改被动为主动,直接炒起了股。

“当时,家中一笔10万的存款正好到期,在和朋友通宵达旦的讨论下买入了两只股票,康美药业和卫宁软件。结果两只股票表现都非常好,只恨当初钱太少。”王翔说。

炒股“开门红”让王翔的投资信心更加足,他卖掉了已经解套的基金,并将家中的短期存款也取了出来,绝大部分都投入了股市。

“银行降息对股市来说实是利好,但对老百姓来说不一定。”王翔的观点是,过去老百姓可以把资金放到银行,安安稳稳地收取一些稳定的,但随着利息进一步降低,要争取资产保值、增值,仅仅存银行显然不够。

接下来,王翔还准备将即将到期的一笔银行理财资金投入到A股中,“银行理财和炒股差不多,要在很多的产品中挑高的,还要风险低。在股市好的时候,我情愿把精力放到研究股票上去。如果哪一天股票不好了,再退居‘二线’也可以”。

低利率确实在改变居民的投资选择。今年已经60岁的上海退休工人张秀丽,过去理财一直都是以银行存款为主。在央行接连降息之后,她将5万元的存款取了出来,购买了期限为三个月的银行理财产品。

“率超6%,比银行存款更加划算。”张秀丽说。

与普通的工薪阶层不同,一些资金实力相对丰厚的富裕人群,则将投资选择放到了股权市场。

杨菲是一家股权投资公司的财务总监,由于工作便利,其所在公司募集了几期私募基金,用于投资具有潜力的高科技公司,投资周期一般都在3年左右。杨菲就将此前交给朋友打理的炒股资金套现了一半,用于认购自己公司发行的一只私募股权基金。

“中国现在基调是全民创业、万众创新,所有的资源都在向这方面倾斜。而股权投资不仅能让创新企业获得资金,同时,也能激活原来利用率并不高的居民储蓄资金。”杨菲现在的投资理念比较清晰,“低利率周期下,越来越多的资金会进入理财市场、股票市场、股权市场,而这样的资金传导,才是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途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