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常见的"职业病"竟然是它!工作三年内"高发"

央视新闻  2015-05-03 00:00

[摘要]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小到肥胖、失眠,大到过劳猝死,由工作引起的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关注,于是,快乐、健康地劳动就成为我们追求的目标。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小到肥胖、失眠,大到过劳猝死,由工作引起的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关注,于是,快乐、健康地劳动就成为我们追求的目标。

△近四成都市白领遭遇“过劳肥”IT金融成重灾区

职业病正在向白领阶层延伸

近日,百度随机抽取了3000万用户的搜索信息,一个月中,与职业相关的各种疾病搜索总量是113.4万。调查发现,关注与职业相关的疾病人群,受教育程度普遍偏高,硕士对过劳死的关注度是普通人群的两倍还要多。一线发达城市更加关注职业与健康的话题,加班时间长、失眠人群多的城市榜单中,北京、广东、上海、江苏、山东、浙江均在前列。这也说明与职业相关的疾病,正从体力劳动人群向白领阶层延伸。

对于上文提到的职业伤害,大家应该深有感触。而被大家戏称为常见的“工伤”,您知道是什么吗?

“常见工伤”——胖

我们因为忙

所以乱吃早餐成虚胖

我们因为忙

所以久坐电脑大腿粗

我们因为忙

所以应酬多多啤酒肚

我们因为忙

所以在家

成为 Couch potato 大屁股

我们因为忙

所以熬夜工作人浮肿

所以胖

从来不是因为有多能吃

所以胖

明明就是一种工伤

因为「胖」这种工伤

是没人赔你的

这首在网络上热传的视频道出了许多人的辛酸和无奈啊。

北京某大学会计系的毕业生李赫男就表示,自己在压力大或工作不顺时,就想找地方发泄一下猛吃东西。同样刚刚毕业参加工作的会计李思琪也称,工作时任务量很大,尤其月末的时候基本上每天都在加班,回家倒头就睡,每天就吃、睡、工作,又不运动,自然就会长胖。

近四成白领“过劳肥”工作三年内高发

专家调查显示,中国近四成的都市白领在入职三年内就遭遇“过劳肥”,超过四分之一的人在此时体重会较刚入职时增加5公斤。

北京某大学会计系的毕业生李赫男就表示,自己在压力大或工作不顺时,就想找地方发泄一下猛吃东西。同样刚刚毕业参加工作的会计李思琪也称,工作时任务量很大,尤其月末的时候基本上每天都在加班,回家倒头就睡,每天就吃、睡、工作,又不运动,自然就会长胖。

从事律师、IT、金融财会易发胖

资料显示,律师、IT、金融财会是容易让人变胖的工作。此类工作岗位上,每5名职员中就有2名因为工作变胖。员工体重增加的情况偏高的其他职业还包括:教师、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行政助理、医生、警察、消防员、司机、公关人员和资讯科技人员。而这些人共同的特点是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凌晨才睡觉,工作很忙。

熬夜加班易暴饮暴食

专家介绍,都市白领心理压力大,长期熬夜加班十分疲劳,进而导致暴饮暴食。很多人加班后吃夜宵,然后回家就睡,体内脂肪堆积到腹部,很容易造成“大肚腩”等情况。另外,缺少睡眠会拖慢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造成身体消耗较少能量而发胖。

而在负荷压力下,身体也会出现一系列微妙变化,比如内分泌代谢出现紊乱,摄食行为改变。另外很多人希望借助食物抵消疲劳感,希望借助食物消灭不良情绪。

食品减压不可信 加班不吃这六类食品

专家提醒,千万不要相信网上关于某些食品可以减压的谣言,巧克力、香蕉、奶油蛋糕等甜食不但不能减压,反而增加身体的负担。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于康表示,通过吃甜食增加愉悦感的说法证据不足,甜食其实是催肥利器。对抗“过劳肥”,应做到不该吃饭的时候不吃,尽量杜绝加班后的宵夜。而油炸食品、蛋糕甜点、街边烤串、饼干薯片、含糖饮料、牛羊猪肉六类食品加班时不能吃。

不良情绪应靠运动打破

专家介绍,不良情绪应靠运动打破,劳累或回家后感到疲倦时可以在夜深人静时在小区里散散步,吹一吹夜风,这种轻松感比靠拼命吃东西消除负面情绪的做法积极得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