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澳大利亚拟严查外国人买房不住 欲以控制房价

福州晚报   2015-04-13 10:50

[摘要] 近年来,澳大利亚房价显著上涨,不少当地人将此归咎于海外人士的购买与炒作。对此,澳大利亚政府连续出台多个限制海外人士在澳购房的政策。

近年来,澳大利亚房价显著上涨,不少当地人将此归咎于海外人士的购买与炒作。对此,澳大利亚政府连续出台多个限制海外人士在澳购房的政策。据澳大利亚新闻集团近日报道,澳联邦政府为控制海外投资者对房价的影响,将建立外国人房屋交易数据库,并对房屋的水电使用情况进行定期查看,以检验该房屋是否空置。不过这一措施能否付诸实践,各方仍在观望。

澳大利亚联邦国库部秘书奥德怀尔将外国人购房后不居住定义为“不正当的行为”,并称将持续打击外国人在澳非法购房行为。据悉,澳大利亚联邦政府2月25日宣布了一项新规,外国投资者购买澳大利亚的住宅至少须缴纳5000澳元的费用。这笔资金将来可能用来建立一个数据库,监管非本国国民的房屋交易情况。

近年来澳大利亚房地产投资市场火热,随着澳元汇率走低,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者涌入澳大利亚购房。据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统计,澳2014年成交的住宅交易中,大约1/6由外国投资者购买。在澳购置住宅的外国投资者中,绝大部分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和中国。据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数据,2014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澳大利亚大的海外购房群体,在该国购买房产达59亿澳元。

海外购房者的增多也增加了澳房屋空置率上升的可能性。2014年底,澳大利亚税务改革团体发布的《投机房屋空置率》报告显示,墨尔本的空置房屋多达6.5万套。报告指出,如此多空置房屋是因为投资者为了长期利益而囤积房产。由于这部分房屋未被挂牌出租,相关数据未被纳入官方空置率统计中,所以官方3.1%的空置数据并不准确。

由于本土和海外需求旺盛,近几年来澳大利亚房价居高不下。悉尼房价涨幅明显,房价均值已经逼近7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334万元)。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近期对媒体表示,澳政府打算严格限制外国人在澳购置房地产,重新评估该领域的审批制度,以确保澳本国民众不会因房地产价格遭哄抬而“买不起房”。

与澳大利亚一海之隔的另一个大洋洲国家新西兰也面临同样问题。由于房价飙升和当地民众住房购买力下降,新西兰政府提出对于海外人士购房不住的审查建议,在当地引起不少争议。一方面,支持者高举“打压房价”的旗帜,希望严格限制外国人在新西兰购房空置的行为。另一方面,对如何界定“不住”和如何确定处罚力度,许多人提出质疑。

按照澳大利亚媒体的说法,澳政府将通过水电费缴费情况来判断是否“不住”。然而,究竟多长时间水电费偏低和到底多低才算“不住”,需要科学的细化。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住房市场相对成熟,许多房屋在出售和招租期间都可能存在空置,其周期可能长达数月。同时,这两个国家都很重视隐私。未经屋主允许,擅自进入房屋调查是严重的侵权行为,将给政府调查带来司法上的障碍。

作为投资性质的购房行为,绝大多数在澳新的购房者申请了银行贷款,而且绝大多数用于出租。两国的房屋租金都较高,只要首付比例适当,基本上房租收入可以抵消贷款的月供,因此,房屋空置,本身是一种不明智的行为。简单地调查和惩罚所谓的“没人住”房屋的海外投资者,很难起到打压房价的效果,反而增加政府的工作负担。

有分析认为,近几年华人在澳新主要城市购房的增长速度很快,某种程度上起到了推高房价的作用。一名在澳大利亚留学、从事建筑业工作多年的华人1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澳元兑人民币汇率从之前的将近1∶7到现在的不到1∶5,的确促进更多中国人投资房产,不过在他身边并没有看到太多疯狂的炒房团,多数华人也只是买一套来自住或者投资。“严查空房率不能看作是针对华人投资者的一项举措,华人群体只是澳大利亚众多海外购房者群体中的一部分。”华人购房者并不完全等同于海外购房者,许多购房者本身就已经取得澳新的居留权或入籍,成为澳新合法居民。而真正的海外购房者中,华人也并非一枝独秀,来自英国、美国、印度、中东的买家不在少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