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政后首月北京土地市场波澜不惊 预计下月或升温

新京报   2015-04-10 07:58

[摘要] 业内认为,4月土地供应仍然紧缺,下月才有优质地块陆续入市,届时土地市场有望升温。

业内认为,4月土地供应仍然紧缺,下月才有优质地块陆续入市,届时土地市场有望升温。

“希望周围拍出一块高价地,把地价推上去,”3月31日,在东五环外、朝阳区一个高端项目营销人员对记者感叹道,此前一天放宽二套房首付限制的“3·30新政”刚出台,但从过去销售经验看,什么政策都不如周边拍出高价地有效,售楼处里做出周边地价的一览表,房子就好卖了。

4月8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公布了2015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全年商品住宅土地供应750公顷,比去年“大瘦身”。业内人士表示,由于4月土地供应仍然受到控制,“新地王”的期待或许要等到5月后。

今年商品房供地减少25%

记者从北京市国土资源局获悉,今年北京土地供应计划整体都比去年“瘦身”,纯商品住宅仅有750公顷,比去年下降了25%; 其中朝阳区商品房供地多达119公顷,而少的是东城,没有住宅新地供应,其次是西城,仅有3公顷的保障房地块。

数据显示,2015年度北京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总量为4600公顷,而2014年是5150公顷;供应住宅用地预计为1200公顷,其中保障 性安居工程450公顷,商品住宅750公顷。去年北京住宅用地计划供应1650公顷,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650公顷,商品住宅1000公顷。

由于土地整理速度较慢,北京年年都无法完成土地供应计划,这已成为北京土地市场的常态,去年仅完成了商品住宅供地计划的一半。2014年北京完 成住宅用地供应1195公顷,完成计划的72.4%,其中商品住宅用地供应517公顷,完成计划的51.7%;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则供应678公 顷,超额完成计划。

业内预计,今年北京也只能完成50%-60%的商品房供地任务。虽然总量上“瘦身”,但中原地产、思源经纪都表示,政府一直以控制供地量来调节 土地市场,2014年虽然只完成一半的供地面积,但土地出让的楼面价及成交金额均创下新高,预计今年的土地市场也将在二季度回升,全年走出“量跌价增”的 曲线。

业内预计下月土地市场或升温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土地市场仍然在低温中,并未恢复热度。记者从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截至4月8日,北京2015年共成交了30块土地,而2014年同期则成交了68块土地。

据中原地产统计,一季度北京土地市场成交金额为484.7275亿元,相比2014年一季度的753.44亿跌幅高达35.7%,主要原因是政府减少了土地的供应,2014年一季度土地成交高达50宗,而在2015年一季度仅成交28宗。

“主要是土地少、价格没有降,”北京一家国有企业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其公司去年专门组建了商业地产公司,希望今年能拿地开发,但目前推出的 五环内地块价格较高,竞争十分激烈,一季度该公司组成了联合体想竞拍丰台一块商业地块,但后由于价格超过了母公司授权而放弃,转而被一家知名民营房企拍 下。

业内人士表示,供应不足是目前土地市场冷淡的大原因。多名开发商都对记者表示,2014年一季度房企在北京掀起了抢地潮,但二季度随着市场低迷销售不佳,土地市场转冷;而今年预计是一季度较冷,二季度土地市场会开始升温。

“4月土地可能还不会热,”张大伟表示,原本4月应该是土地成交的活跃期,但政府出于各种原因考虑把预计入市的几宗优质地王都挪到了5月份,而土地市场的减少供应,将制约未来住宅市场的供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