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资金链持续紧张 资金成本成房企逆转关键

中国新闻网   2015-04-03 10:33

[摘要] 通常选择在3月份集中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的房企,却多在2015年推迟了公告日期。截至3月26日,已有48家上市房企发布了正式年报,仅占沪、深、港三地上市房企的24%。

通常选择在3月份集中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的房企,却多在2015年推迟了公告日期。截至3月26日,已有48家上市房企发布了正式年报,仅占沪、深、港三地上市房企的24%。

2015年较迟的春节假期是多数房企推迟公告的一个很好的解释,但仍免不了业内有关房企需要更长的年报编制时间,以修饰较为黯淡的2014年业绩的猜想。

不过相比增长乏力的业绩,年报中所反应出的房企普遍更为紧张的现金流状况,或许才是多数房企所面临的困境和挑战。

现金流比看上去更紧张

如果只看年报中的现金流数据,似乎可以得出诸多房企已很好开始控制风险的判断。根据兰德咨询统计显示,截至3月26日已经发布正式年报的48家上市房企,总共的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总计1697亿元,比2013年末增长5.31%。

不过,“现金在手”的表象之下确是负债率的增长及债务结构的恶化。48家房企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73.12%,与上年相比增加0.7个百分点。看似增长不多,但债务结构却大有玄机。依旧来自兰德的报告显示,有约20%的房企一年内到期的短期负债占比超过50%,如果将这个占比结构门槛下调到31.4%的水平,那么超过40%的企业一年到期的短期债务结构占比超出这一标准。

如果考虑到负债率上升及短期负债占比较高的现实,那房企整体上涨的在手现金数据实际上提供不了太多的安全保障。

更为宏观的数据也显示了房企资金链的紧张现状。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房企到位资金121991亿元,同比下降0.1%,而这一数据在2013年为同比增长26.5%。

而2014年商品房销售额76292亿元,下降6.3%,这也直接导致了定金及预付款在房企开发资金来源中的占比大幅下降,从2013年的28.2%下滑为24.8%。

来钱的渠道变窄了,但花钱的通道却仍旧在扩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还显示,2014年,房地产开发投资95036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5%。

一增一减之间给房企带来的便是更多的负债,以及更不合理的负债结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