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的"轻"与"重"轻资产模式使收益更稳定

地产  2015-03-28 00:00

[摘要] 新的轻资产模式提高了财务安全性,在不同环节获取收益,并使收益更稳定.

题记

新的轻资产模式提高了财务安全性,在不同环节获取,并使更稳定

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项目开发涉及的资金量大,很多人自然地把房地产开发归于“重资产”的商业模式。但一种商业模式的“轻”与“重”并不取决于它的资金量,而取决于相对资金量——即自有资金的比重,在财务上表现为净资产与总资产的比率。

“轻资产”模式是利用该行业在产业链中的优势,或企业在行业中的品牌、技术和资源的优势,得以在经营过程中加“杠杆”,从而实现较高的净资产率。极端的例子就是所谓“靠关系”攒钱,靠关键资源的获取,实现小本或者无本万利,当然这也就伴随着无限风险。

因此,从自有资金的比重来看,传统的房地产开发模式无疑是“轻资产”运营模式。之所以能实现“轻资产”运营,是由于1998年实行住房货币化以来这十几年,房地产一直是卖方市场,依靠这种优势地位,房企较容易从金融机构贷到资金,较容易向建筑商和材料供应商欠款,也较容易向客户预收房款。在资产负债表上,表现为,所有者权益(净资产)占比较低。一般房企资产负债率高达70%~80%左右,就是说70%~80%的运营资金是借来的(金融借款),或是欠来的(工程材料欠款或预收款)。因此,传统房地产开发的商业模式无疑是“轻资产”的模式。

相反,被普遍认为轻资产的REITs恰恰不是“轻资产”模式,而是通过持有资产获得稳定的“重资产”模式。只是REITs将资产证券化,降低商业物业投资的门槛,实现了“轻资本”。由于没有加“杠杆”,REITs的稳健但不高。很多开发商的商业物业开发如火如荼,而REITs始终难以成行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失去了“杠杆”效应的商业物业难以达到REITs发行的要求。

既然传统的房地产开发已经是“轻资产”模式,为何大家热衷于讨论这个话题?原因是,供求关系的变化使得房企在产业链的优势地位正在失去;经济增长、人口红利、城镇化给房地产行业带来的边际效益在减小。房地产行业正在从快速发展期进入成熟期,地价房价上涨趋于平缓,波动加大,行业资金成本居高不下,平均利润率在持续下降,使得高比例借款欠款发展的模式难以为继。

新的“轻资产”模式开始成为房企转型的研究方向。“轻资产”运营就是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利用外在资源,以低的投入,实现股东价值大化。新的轻资产模式的核心是品牌和管理的输出,企业经营专业能力所支撑的品牌优势越来越关键。

随着行业利润率和杠杆率的下降,房企不敢持有资产赌,而是关注经营质量,追求“有质量的增长”,越发关注净资产率。

根据杜邦分析法,提高净资产率需要三方面的努力:高销售利润率、提高周转率、提高资本乘数,这是房企的努力方向和发展趋势。

提高销售利润率是房企的长期追求,通过品牌塑造提升溢价率,通过集中采购和供应链优化来降低成本。但行业平均利润率不断下降是个大趋势,正的销售利润率将成为房企的生死线,而不是优势点。

提高周转率则要求企业以标准化为基础,在市场研究、土地储备、资金管理、房屋销售等各层面高效配合。快周转的策略,短期内可使净资产率有较大提升,这也是各大标杆房企扩大优势的法宝,但从长远发展来看,周转率提升的空间是有限的。

新的轻资产模式的关键,在于资本乘数形成方式的变革。资本乘数在房地产开发中一直较高,由传统的“借得多、欠得多”而形成的财务杠杆,需要寻求新的替代方式。通过资本金融化形成资本杠杆,并通过对超预期利润的超比例分配,用资本杠杆和经营杠杆,部分替代原有的通过借款和欠款形成的财务杠杆,是房企转型的趋势。房企越来越多地扮演有限合伙制方式中类GP的角色,即所谓“小股操盘”或“代建”模式。

轻资产运营模式的核心竞争力,一般集中在品牌、商誉、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产品服务等无形资产上,“轻资产”运营通过攫取品牌和管理输出的“超额利润”,实现净利润率和权益乘数的双提升,提高ROE水平。通过经营杠杆的增加,对冲财务杠杆的减少,新的轻资产模式提高了财务安全性,在不同环节获取,并使更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