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羊年楼市 会有怎样的变局?

解放日报  2015-03-09 07:53

[摘要] 羊年伊始,数个重磅消息就砸向楼市,这位原本就处于低迷期的房地产市场,增添了几分变数。降息、整合、不动产登记,羊年楼市,会有怎样的变局?

2015年3月1日,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同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个人住房信息登记联网时代正式来临。

羊年伊始,数个重磅消息就砸向楼市,这位原本就处于低迷期的房地产市场,增添了几分变数。降息、整合、不动产登记,羊年楼市,会有怎样的变局?

降息刺激有限楼市仍在徘徊

央行降息房奴们压力小了一点。然而,比起去年11月央行突然下调贷款利率0.4%,3月1日这次利率下调,力度不算大,也在意料之内,房地产市场的反响比较冷淡。同日推出的 《不动产登记条例》,也没有激起太大的波澜。

开发商:哪里来的自信?

春节一直是楼市的传统低谷。今年2月份,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42.3万平方米,环比减少44.1%。不过,好消息是,今年春节期间成交量要高出去年29.3%。不少售楼处春节还不打烊,备战三、四月的“小阳春”。

这样的情况,再加上降息刺激,是不是预示着楼市回暖?多家开发商对此表示乐观,甚至放言涨价。普陀区一个全新盘尚未开工,售楼处已经建好。在附近新房均价约4万元/平方米的情况下,工作人员豪爽表示,新盘开价至少4.8万元,正常情况下将会在5万元左右。

乐观心态并非毫无根据。目前,全上海新房的库存去化周期已经达到了15个月,超过了2008年12个月的历史峰值。而其他不少城市,已经因为压力太大,放松了限贷限购政策。尽管上海一再表示不会放松限购,但性的信贷政策正在调整。除了两次降息,央行还在2014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删除了关于“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的论述。

“这意味着对投资、投机性需求从信贷抑制转向中性,不再是被打压的部分。”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卢文曦表示,“这是巨大的风向转变。”

不过,购房者对此未必会买账。调查显示,有四成购房者看涨今年上海房价,其中36.3%购房者认为房价只是“小幅上涨”,仅有6.1%购房者认为会“大幅上涨”,将近六成的购房者认为房价将保持平稳或下跌。而在线下的调查中,仅有14.3%购房者认为今年房价将上涨,35.7%购房者认为房价将保持平稳。

一家专营一手房交易的中介门店表示,央行的降息刚刚开始,购房者更关注的,是银行的“利率打折”。“只有银行的利率打折了,购房者才会增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