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年春节出国游不是跟着天气跑 而是跟着汇率跑

今日早报  2015-02-15 07:51

[摘要] 近全球多种货币异动,价格涨涨跌跌,让人眼花缭乱——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市场近日9个交易日内七度逼近跌停,而人民币对欧元、对日元、对澳元乃至更多国家的货币,却都处于一个升值过程。

近全球多种货币异动,价格涨涨跌跌,让人眼花缭乱——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市场近日9个交易日内七度逼近跌停,而人民币对欧元、对日元、对澳元乃至更多国家的货币,却都处于一个过程。

相比经济学家们对汇率变动的担忧,不少消费者却在这一次汇率波动中,做出了新的旅游、购物计划。

到银行换汇换欧元、日元的多

郑先生因为近期要去欧洲旅游,近日跑去银行换汇。

他家附近的中国银行网点比较小,所以要预约。不过,没想到现在换欧元会这么火。“以前我换汇,经常当天去就有。如果网点当天外汇额度用完了,一般也是头天预约,第二天就有了。但是,这次我换欧元,要隔天才能拿。”

隔了一天,郑先生再次去这家网点,发现排队的大多是来换外汇的。“大部分都是换欧元、日元,我问了一下,都是为了春节旅游要用。”

郑先生还感觉到,汇率变化太快了。“我同事是早我一个星期换的,是按不到7的汇率换的。我换时,汇率就是7点多了。同样的额度,我比同事多花了100多块钱。幸亏换得少,不然真是亏大了。”

在文二西路一家中国银行网点,大堂经理告诉记者,临近春节,来换外币的客户特别多,很多人都是趁着春节长假出去旅游。“往年春节前夕也是有很多人来换外汇的,其中换港币的人很多,换东南亚国家货币的也挺多的——春节冷,大家都喜欢往热的地方跑。但是,今年和往年不一样,换欧元、日元的特别多,估计占一半比例。今年春节大家不是跟着天气跑了,而是跟着汇率跑了。”

相比去年,现在去欧洲购物等于打了8.4折

根据中国银行外汇牌价显示,去年年初,兑换1万欧元需要大约8.3万元人民币,而现在,兑换同样金额的欧元则只需要约7万元人民币,一年时间节省约1.3万元人民币。也就是说,与去年同期相比,现在去欧元区购物相当于打了8.4折。这让很多人都蠢蠢欲动。

罗先生在杭州经营了一家广告公司,为了犒劳辛苦了一年的员工,公司每年末都会组织免费出境游。今年本来他是打算东南亚的线路,但是因为汇率大波动,他就把线路调整成欧洲游了。

“我次发现公司里那些从来不理财的孩子竟然对汇率那么感兴趣。他们为了让我换地方,天天把人民币对欧元、对日元的汇率发微信朋友圈里,说去日本、欧洲现在能省多少多少钱。还有个小姑娘直接说,现在去欧洲买LV包,至少要多便宜2000块。我真是服了他们了!”

罗先生也觉得欧洲值得去,以前没去,确实是因为成本比较高。“现在欧元汇率这么低,是这些年头一次遇到,都破七了。我去旅行社比较过,同样的行程,现在去能便宜好几千块,当然去欧洲。”

采访中,像罗先生那样的跟着汇率找旅游地的游客还真不少。

据同程旅行网的数据显示,受欧元汇率下跌的影响,欧洲游相关路线的价格也因当地交通、酒店等地接成本的下降有所下调,整体上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在三成左右,原来报价14000元的线路,现在不到1万元即可成行。从预订数据来看,欧洲出境游相关产品预订量同比提高了约50%。

除了欧洲,日本也是今年春节的热门旅游地。近两年半,日元对人民币贬值约60%,换而言之,现在揣着人民币去日本花钱非常划算。据携程相关人士介绍,今年春节中国人赴日旅游的热度是往年的双倍,许多跟团游产品上线不到一周,就被抢购一空。

标签:旅游汇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