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产信托基金或重启试点 投资者多了一种选择

每日商报  2015-01-28 08:03

[摘要] 近日,住建部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更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央层面已对重启房地产REITs观点达成一致,虽然还面临政策层面的限制,但有望在上半年以试点方式先行放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特大城市或将成为第一批试点城市。

近日,住建部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更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央层面已对重启房地产REITs观点达成一致,虽然还面临政策层面的限制,但有望在上半年以试点方式先行放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特大城市或将成为批试点城市。房地产行业直接融资时代正在缓缓启幕。

国际房地产REITs类似公募基金

什么是房地产REITs?简单来说,REITs是一种信托基金,以发行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多数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

据了解,国际意义上的REITs在性质上等同于基金,少数属于私募,但绝大多数属于公募。REITs既可以封闭运行,也可以上市交易流通,类似于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REITs主要来源于租金收入和房地产,另外的大部分将用于发放分红,与股市、债市的相关性较低。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REITs产品在欧美国家是房地产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全球有大约20个国家有REITs产品,其中以美国市值大,约占REITs总市值的一半。美国的REITs主要是向公众进行募资,其投资高于债券,而低于股票。“对投资人来说,REITs产品的主要看募资项目租金的,其投资不会高于股票,却高于债券,可以适当作为一种新的投资产品。”上述人士表示。

试点启动将开启房产直接融资时代

我国曾在2009年开始进行REITs框架试点工作,但由于当时仅限于银行间流通,没有公募属性,因此被业内喻为“伪REITs”,对房地产企业的融资促进作用也不大。

而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下滑,银行在房地产方面的资金风险日渐显现。一旦出现风险,银行的连锁反应不堪想象。一业内人士表示,因此决策层面也认为应启动直接融资,减少间接融资,利用市场证券化分摊不可控风险。另外,过去几年,公租房的建设一直缺少资金,加之财政增长的放缓,REITs产品的发行,通过向公众进行募资,可以为公租房、廉租房的建设提供资金来源,对于商业地产、旅游地产等建设周期较长的项目来说,REITs将会成为其新的融资渠道。

不过,REITs作为公募基金,风险也会被放大,为了防范风险,其发行的门槛自然也不会低,因此,试点项目的确定是目前推进REITs所面临的首要问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线的地产企业、具有较强管理能力的地产投资企业,或许才能够进入发行之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