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REITs或上半年重启试点 迎直接融资时代

经济参考报   2015-01-26 07:13

[摘要] 一直被业内呼吁的房地产REITs或将放开。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暂停近7年的房地产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开启试点,房地产行业将迎来直接融资时代。

一直被业内呼吁的房地产REITs或将放开。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暂停近7年的房地产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开启试点,房地产行业将迎来直接融资时代。

据权威人士透露,现阶段中央层面已对重启房地产REITs观点达成一致,虽然还面临政策层面的限制,但有望以试点方式先行放开。

上述人士还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下滑,银行在房地产方面的资金风险有所显现。虽然银行一再地调整涉房资金的结构,但从现在来看,房地产相关资金占比仍高达50%左右,因此,一旦出现风险,银行的连锁反应不堪想象。因此,决策层面也认为应启动直接融资,减少间接融资,利用市场证券化分摊不可控风险。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里,决策层面对REITs的态度明显转向。2014年9月30日,央行发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中便提出了将积极稳妥开展REITs试点工作。近日,住建部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更是明确建立多种渠道发展租赁市场,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

据悉,REITs是一种以发行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信托基金。

其与我国信托纯粹属于私募性质所不同的是,国际意义上的REITs在性质上等同于基金,少数属于私募,但绝大多数属于公募。REITs既可以封闭运行,也可以上市交易流通,类似于我国的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REITs主要来源于租金收入和房地产,此外的大部分将用于发放分红,与股市、债市的相关性较低。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指出,现阶段我国房地产融资过分依赖外部融资平台,“由于融资渠道狭窄,以及基金募集的法律限制,房地产私募基金依托外部渠道,如商业银行的私人理财部、理财机构和信托公司等平台完成募资成为一种较为理性的途径。但是,这些平台自身的局限性,限制了房地产私募基金做大规模的可能。”

过去一年机构试图推行两款类REITs产品,但这两个产品从参与度来看,与标准化的REITs产品存在很大差异。2014年5月,中信证券推出“中信启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被认为是国内和典型REITs接近的产品,该产品大的突破在于可通过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转让,从而实现了REITs产品的流动性。2014年12月,中信华夏苏宁云创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中信苏宁)成立,该产品推出售后返租类似REITs的做法。但值得注意的是,中信启航优先级每次转让额度不低于5000万元,劣后级不得低于3000万元,高昂的投资成本使得流动性大打折扣,也未能享受任何税收优惠。此外,中信启航和中信苏宁受制于资产支持计划的私募定位,投资者限制在200人以内,流动性仍然较弱。

“REITs在国外已有很稳定的产品,而国内由于受税收、过户登记、退出机制不完善等问题的影响一直未实行。”一家资产管理公司董事对记者指出。

的确,现阶段美国REITs体系为完善,其单边税收是REITs规模庞大的主要原因,但在中国现有的税法框架下,通过长期持有物业获得租金收入再进行分配,需缴纳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各项税收,这在无形中推高了可供选择的物业资产门槛。

对此,上述权威人士透露,“现在REITs试点正在破除障碍,会减免部分税收。”上述权威人士表示,上层已考虑对REITs产品减免部分税收,但针对的不是开发商,而是投资者。

万科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毛大庆表示,已是时候开启REITs。他认为,REITs完全放开不会很远,可能就是近两三年。

“中国已到房地产转型时刻,经营不动产将站到房地产行业主舞台,会倒逼政府放开REITs。”毛大庆表示,下一步当房地产逐渐慢慢远离简单的大开发模式,就会越来越多出现经营型的物业,这些经营型的物业均属于重资产,这就意味着需要有大量的资金流量去盘活,但这资金不能全靠银行。

因此,一位基金人士表示,未来很有可能的是,针对林权、地权、酒店、养老地产、公租房等大体量资产盘活,在信用足够的情况下,用公募市场产品,将社会资金结合,利用市场募集资金,做资产证券化。

全联房地产商会名誉会长聂梅生指出,目前推进REITs所面临的问题不再是政策“拦路虎”,而是试点项目的确定。“REITs试点对象一定是资质较好的项目,但现阶段来看,好的开发商已度过危险期,并不希望进行REITs将利润分一杯羹,而危险性较大的项目,又不能当作试点,因此,处于比较尴尬的阶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