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1月来20标杆房企拿地315亿 仍以一二线城为主

北京商报   2015-01-22 11:01

[摘要] 市场的转暖令标杆房企拿地意愿开始出现明显上升。1月以来,房企拿地就已经达到了315亿。全月有望突破400亿。业内人士表示,盲目扩大拿地规模可能会让房企风险加剧。

市场的转暖令标杆房企拿地意愿开始出现明显上升。1月以来,房企拿地就已经达到了315亿。全月有望突破400亿。业内人士表示,盲目扩大拿地规模可能会让房企风险加剧。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20大标杆房企合计拿地仅3093亿,环比2013年全年的5578.87亿,下调幅度达到了45%。

拿地多的中海合计购入401亿,保利购入328亿,万科318亿。相比2013年均有非常明显的减少,仅远洋等个别企业逆市拿地。20大标杆房企整体在2014年拿地明显减少。

但在2014年12月,随着市场的逐渐企稳,标杆房企再次进入土地市场,其中从11月开始连续3个月突破300亿,在1月以来,房企拿地就已经达到了315亿,全月有望突破400亿。

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相比2014年上半年的收缩,房企从2014年四季度开始,在土地市场明显逐渐恢复,但这种恢复主要体现在一线城市。以华润为例,在北京一个城市就与多家企业合作拿地上百亿。

而拿地减少多的企业主要有万科、富力、雅居乐等企业,均大幅度收缩了2014年拿地规模。整体上看,2014年2-3季度是市场冷清的阶段。从9月开始,企业拿地逐渐出现。

拿地节奏可以看出企业对市场的判断,从年内20大房企在土地市场的表现看,可以得出结论,从9月单月开始,部分企业已经再次出现在土地市场,但对后市依然非常谨慎。2014年拿地的减少,对于未来的市场供应将产生影响。

在拿地区域分布上,房企依旧扎堆一二线城市,在推高地价的同时也在明显酝酿风险。统计显示,20大房企在一线城市拿地金额占比为38.9%,远超过2013年的30.8%,创造了历史高纪录。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名誉会长聂梅生认为,现阶段有近6亿平方米的待售库存,巨大的社会总库存量给房企带来的压力比想象中更为猛烈。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毛大庆也认为,消化巨大的社会总库存,是中国房地产发展面临的大障碍,盲目扩大拿地规模将令房企风险加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