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解读调整银行存贷款统计口径

新华社   2015-01-16 09:48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15日表示,继去年年底调整存款统计口径后,日前央行又对贷款统计口径做出调整,旨在更加准确反映全社会存贷款和流动性情况,不希望市场做过度解读。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15日表示,继去年年底调整存款统计口径后,日前央行又对贷款统计口径做出调整,旨在更加准确反映全社会存贷款和流动性情况,不希望市场做过度解读。

盛松成表示,年前央行确实发布过387号文,调整存款统计口径,但当时文件相对比较简单。“387号文只谈了存款,实际上贷款也有所调整,我们刚发出关于调整存贷款统计口径的通知。”

据介绍,自2015年起,央行把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放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各项款项,纳入各项存款的统计口径,并将存款类金融机构拆放给非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各项款项,纳入贷款的统计。

所谓存款类金融机构,包括人民银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财务公司等;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则包括信托投资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证券业金融机构、保险业金融机构、交易结算(第三方支付)、金融控股公司等不直接接受存款的公司。

“比如证券公司存放在商业银行的客户交易保证金,是不计入去年的存款中的,而商业银行借给金融租赁公司的资金,也不计入去年的贷款统计,但今年都必须按照新口径计入了。”盛松成说。

关于为什么调整,盛松成表示,这是为了逐步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保证统计口径的准确性,准确反映存贷款总量,并有助于准确衡量流动性,提高货币政策的时效性,不必过度解读。“近几年,非存款金融机构发展很快,它们的存款已经成为存款类金融机构的重要资金来源,而存款类金融机构拆放给非存款类金融机构的款项不计入也不能准确反映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资金运用。”

盛松成认为,此次调整对于货币供应量M2、社会融资规模、利率等均没有直接影响。至于存款准备金率,他认为,目前新纳入口径的存款,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暂定为零,对目前整个准备金的运作没有任何影响。“但至于以后会不会影响,会不会交存款准备金,要视货币调控、金融运作等情况而定。”

由于存贷款口径都有所调整,对于市场关心的调整后存贷比会有何影响,盛松成表示,要看有关监管当局如何确定存贷比计算的基础。

央行新数据显示。2014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78万亿元,同比多增8900亿元,创历史新高;人民币存款增加9.48万亿元,同比少增3.08万亿元。

盛松成表示,2月份开始央行将按新口径发布2015年度数据,同时也会按新口径回溯2014年数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