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信托业2014年留五大"烂尾楼" 联盛能源居首位

财经日报   2015-01-14 16:49

[摘要] 2014年,信托业在转型与增长中“平稳”度过,但局部也发生了几起兑付风险事件。行至2015年,这些风险事件是否都有了妥善的收尾?

2014年,信托行业在转型与增长中“平稳”度过,但局部也发生了几起兑付风险事件。行至2015年,这些风险事件是否都有了妥善的收尾?

本报近日采访梳理发现:吉林信托、山西信托与长安信托之前为山西联盛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联盛能源”)融资所发行的共计27亿集合信托,受困于联盛能源重组,目前均未兑付;中诚信托为工商银行担任通道的“诚至金开2号”信托13亿元,由于山西新北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北方公司”)重组仍未取得实质进展,目前也在延期;中信信托所发行的“中信墨韵1号”在2014年8月到期后,由于艺术品市场降温产品滞销,延期至今。除此之外,湖南信托、国元信托和华宸未来资管三方合作发行的“淮南志高专项资管”兑付风波也未妥善收尾。

不过,也有一些产品在发生极端的风险事件后,信托公司及时进行了刚兑。去年6月,《 财经日报》 报道了渤海国际信托东海2号被融资方骗贷一案后,该产品已提前结束,渤海信托进行了垫付。

“只要和银行有关系的,信托公司就一定不会刚兑;只要跟银行没关系、信托公司主动管理的,信托公司就一定会刚兑。”一名信托业观察人士向《 财经日报》如是表示。

一号“烂尾楼”:联盛能源的项目

2013年,联盛能源的一则破产重整消息让6家信托公司卷入其中,其中吉林信托、山西信托与长安信托为成立集合信托的三家机构,规模分别为10亿元、5亿元与12亿元。而随着联盛能源重整的搁置,这三家信托公司及其背后的至少717名自然人 者也都被卷入漫漫维权路。

随着去年开始的山西官场的“塌陷式”震荡,联盛能源重整的进展变得更加缓慢。就在不久前,山西一家煤炭企业负责人对《 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因为山西吕梁当地多名官员被抓,原本想参与联盛能源重整的多家民营企业联合体也牵涉进了吕梁的反腐风暴中。现在山西反腐形势比较严峻,所以地方 的精力没办法放在联盛能源重整这件事情上,估计短期内难有动作。

此时,几家信托公司均被“绑架”。以吉林信托为例,其发行的吉信-松花江77号山西福裕能源项目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共6期产品在2013年底2014年初陆续到期,如今6期产品全部延期。而其他几家信托公司的情况则要么未到期,要么也在延期。

一家信托公司高管对《 财经日报》称,联盛能源的破产重整是当地 主导的,各家金融机构从一开始对重整方案就没有太多话语权,现在也无法按照正常法律手段启动强制执行程序。

而在具体的工作方面,信托公司一方面在债权人会议上支持和推动联盛能源债务重组;同时及时召开受益人大会,对于 主导重整事项获得受益人一致支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