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不动产登记又是"狼来了"吗? 对市场有什么影响

广州日报   2014-12-22 07:05

[摘要] 记者日前从多个 渠道了解到,不动产登记条例正式发布已进入倒计时,很可能于年内出台。国土资源部方面表示,广受关注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当前进展顺利。

记者日前从多个 渠道了解到,不动产登记条例正式发布已进入倒计时,很可能于年内出台。国土资源部方面表示,广受关注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当前进展顺利。

此外,国务院法制办正在进行不动产登记条例正式发布的相关准备工作。按照国土部的时间表,2014年年底前将基本完成不动产登记各级职责整合,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一位地方国土部门人士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实际上是为将来的房产税开征、个人不动产信息查询、甚至“以房反腐”做前期准备工作。屡屡突破“ 后限期”的不动产登记条例这次又说年内出台,市场上再次响起“狼来了”的声音,会对二手市场产生什么影响呢?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尽管不动产登记本身并不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但这一措施是房地产调控从之前的交易环节转变到持有环节的标志性事件,将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深远。在他看来,“只有先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之后,房产税才可能全面落地”。此前曾有地产人士表示,内地已出现官员抛售房屋的情况,但放售盘源属于个人隐私,除非有人曝光“房叔”“房婶”等资料,官员抛售房屋基本上属于难以证实的传言。记者此前也曾报道番禺和越秀一些向来乏人放盘的房改房小区放盘逐渐增多的现象,但是经过记者与中介人士核实,放盘的大户型单位要么属于“官三代”继承房产出售,要么属于有几套房的小官员担心未来的房产税而处理房产,真正的房产“大鳄”恐怕只会出现在官方公告中,他们对于一般地产中介来说是“神龙见首不见尾”。

不过,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不动产登记条例可能意味着公民拥有房屋情况的“全透明”,在广州的房屋交易登记 可以查到市民在外地的房产(如果权限下放到市级的话),正如早已联网的银行征信系统。一位朋友早在2008年于广州贷款购买房屋,他之前在外地贷款购买房屋的记录在广州贷款银行的电脑上显示得清清楚楚,二套房贷“逃不掉”。不动产登记条例对房地产调控尤其是房产税的上马将更有意义,房产税的征收有可能是跨地域的,而不仅仅限于一地一市。

即使本次新闻报道又把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的时间设定为“年内出台”,就国情而言再次失约的可能性并非没有。不动产条例涉及地域和人群如此之广,条例出台时间一再失约的难度可想而知。就市场而言,这个条例除非 后续的政策实施,比如房产税的全面推开或是房产调控“一盘棋”,否则这个条例依然是处于“狼来了”的心理暗示,实际作用并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