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以房养老对房价影响有限 "租房置换"也可养老

城市快报  2014-12-22 00:00

[摘要] “以房养老实施后,会不会对房价走势产生影响呢?”对于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郭海燕认为,以房养老政策可以使住房存量进入租赁市场,也能增加市场有效供给,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价上涨,不会对未来的房价走势产生较大影响。

或明年一季度推出相关产品

去年《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曾指出,要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意见》称,“鼓励老年人投保健康保险、长期护理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人身保险产品,鼓励和引导商业保险公司开展相关业务”;同时,要求保监会牵头,会同民政部等部门,“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据了解,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只是“以房养老”诸多方式中的一种,“是老人拿房子作为抵押,用保险的规范方式把社会上其他保险人的钱拿过来供养这些老人,老人去世才把房子拿回来进行销售,把钱还给其他的投保人。”在国际上,上述方式相对成熟、普遍,而在国内却是初起步,业内人士认为,上述方式对于解决老年人的养老资金“短缺”问题,盘活已有房屋资源,扩大保险公司业务都有积极意义。幸福人寿保险监事会主席孟晓苏此前曾表示,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产品最快将在明年1月份推出,事实上,按照监管层原定计划12月险企出具以房养老方案,明年一季度将产品推出。

“租房置换”等也可养老

不过,以房养老看似意义巨大,未来运行起来恐怕困难重重。申银万国认为,作为目标消费者的老年人群受到传统观念约束,预计实际业务规模非常小。记者网上搜索发现,目前本市普通二手房源平均月租金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部分优质地段的两室房源月租金更是达到了四五千元,老人可以通过“租房置换”的方式实现以房养老,即老人将原房屋出租,入住养老中心,租金用于抵扣老人所需费用,房屋产权可不变更。

此外,当前市民投资途径越来越多,比如近期伦敦巴特西公寓就来到本市巡展,投资非常丰厚,老人也可以通过投资养老。复华资产执行总裁凌宇律在2014全球资产管理论坛(天津(楼盘)峰会)就表示:“我们是为高净值人群提供资产解决方案,通过不同的产品组合,包括移民、保险、基金、股权、私募等等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产品”。凌宇律介绍说,复华资产会提高投资组合本身的流动性,降低投资占比,提高标准化投资手段,提高投资组合流动力,让客户投资回报更稳定和更高的;会重视权益类的投资,通过全球化的资源配置,让客户取得很好的。

以房养老对房价走势影响有限

来自天津市老龄办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津城60岁及以上户籍人口已达到200.85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的20.01%,这意味着每5人当中就有1位是老年人。预计到2030年,天津市老年人口将达333万人。此前,天津市人口统计部门曾预测到2015年全市老年人口达到200万人,如今200万老年人口已提前两年到来。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市人口老龄化程度远超平均值,在上海(楼盘)、北京(楼盘)之后,位列第三,综合近年来人口变化数据可以看出,天津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老龄人口进入高增长期。

“以房养老实施后,会不会对房价走势产生影响呢?”对于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郭海燕认为,以房养老政策可以使住房存量进入租赁市场,也能增加市场有效供给,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价上涨,不会对未来的房价走势产生较大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