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论点证明2015楼市动荡 购买主力军规模在减小

中国联合商报  2014-12-16 09:26

[摘要] 本年度4月下旬以来,地方与 与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楼市救市措施,近期市场成交也趋于活跃,但这并未能改变房价已经连续7个月下跌的现实。

本年度4月下旬以来,地方与 与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楼市救市措施,近期市场成交也趋于活跃,但这并未能改变房价已经连续7个月下跌的现实。

此前的系列观察中,业内人士从供给与需求、救市政策、衰退周期测算等角度,初步说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衰退格局已经确立,就房地产市场而言,人口结构这个中长期因素当前正处于一个量变向质变的转变关键时点。再结合海外的历史经验来看,人口结构演变又可谓一个危险的信号,从人口结构来看,2015年楼市或动荡。

购买的主力军规模在减小

1963年以来 的基调是控制人口增长,上海 参事、上海社科院左学金研究员指出,正是因为“人口惯性”的存在,人口政策需要作出前瞻性的考虑和改变。1970年以前,中国的总和生育率为5.81,即平均一对夫妇生育5.81个孩子;到了1979年,总和生育率下降到2.75;整个80年代,总和生育率保持在2.5上下波动;90年代到现在,总和生育率则稳定在1.5以下。左学金指出,总和生育率低于2.1时,就表示这个社会代际人口中下一代人口在减少。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也验证了这一趋势:人口年龄金字塔是锥子形。

与 商品一样,面对将近十四亿的人口,房地产确实存在很大的需求,那么哪些人才是买房的主力军呢?人口结构可以粗略分为老中青少幼,对应到买房这一行为上,少幼和老年人显然不是购房的主体,或者说,劳动年龄人口(15岁~64岁)才是购房的主体。

2006年公布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报告》指出,15岁~64岁总劳动力要在2016年才达到高峰。但是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总劳动力在2012年达到顶峰后将开始负增长。从 数值上看,2011年劳动年龄人口超过10亿,较2010年增长345万人,2012年劳动年龄人口继续增长,但增幅明显放慢,只增长了120万, 重要的原因就是老龄化在加速。

劳动年龄人口在经济学中被视为人口红利,劳动年龄人口下滑意味着人口红利趋于消失,导致中国经济现在与未来需要过一个“减速关”。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2012年表示,2013年是人口红利消失的转折点,甚至根据实时的人口普查数据,这个转折点2012年已经到来了。

总而言之,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在2012年出现了转折点,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购买的主力军规模已经在减小了。

2015年或是房地产顶峰

日本人口红利拐点出现在1990年,而房地产泡沫破灭的时间与此高度吻合。1990年以后,日本进入快速老年化的时代,不仅经济增长陷入泥潭,房地产市场更是一蹶不振。

日本的故事对当今的中国有很强的警示意义。从人口结构看,2015年的中国与1990年的日本并没有太大的差异。假如日本的经验在中国同样适用的话,意味着2015年将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拐点。

但如果结合中国当前用工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应该将中国的人口红利的拐点提前数年。原因很简单,因为中国的劳动力市场是典型的二元结构,城市职工与农民工分属不同的劳动力市场。对于城市职工而言,他们的劳动年龄可以确定为15至64岁,而数亿农民工的劳动年龄大约只有15至55岁。因此,中国房地产大拐点或许在2015年之前出现。

而按湖南省房地产研究 主任许子枋的估算模型,在2017年前,农村每年可以转移2000万以上人口进城。2020年下降到1000万人,2030年下降到只有400万人的水平。

另外,申银万国研究报告指出,20~30岁适婚年龄女性的人数将在2015年以后逐渐下降,而目前增长速度已经明显放慢。结婚对数上升 快的时间是2005~2009年,年均增速达到10%,而此后3年年均增速降至4.4%。与之对应的是,2005~2009年,住宅销售面积的平均增速是17%,而此后3年的平均增速降至4.6%。

也就是说,从2015年左右起,中国购房适龄人口数量开始下降,房地产购买需求结构发生了重大改变,甚至出现结构性的购买力不足。

总而言之,无论是从劳动年龄人口看人口结构的恶化,还是购房适龄人口的趋势,对于房地产需求而言,都不容乐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