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年底房企业绩"压力山大"借势"双12"多重促销

新京报  2014-12-12 07:42

[摘要] 当外界在为房企龙头今年究竟花落谁家而沸腾之时,大多数的房企还在为能否达成全年目标而挣扎。虽然政策利好为市场销售带来些许曙光,然而高库存压顶仍是各家房企的难言之隐。

当外界在为房企龙头今年究竟花落谁家而沸腾之时,大多数的房企还在为能否达成全年目标而挣扎。虽然政策利好为市场销售带来些许曙光,然而高库存压顶仍是各家房企的难言之隐。

另一方面,今年的千亿房企阵营并未迎来扩容,但强者愈强的局面愈发稳定,七家大龙头内部排排坐,在冲刺上市阶段最需要业绩肯定的绿地向万科发起了老大挑战攻势,而恒大以快周转和H股市场频繁发债的高杠杆模式,反超保利。在“双12”这个窗口期前后,在业绩压力下的房企更是各出奇招,既有特价房出击,又有结合互联网热潮、跨界合作来推动项目销售。

逾六成房企“压力山大”

虽然绝大多数的房企在年中已经意识到,今年楼市的销售情况盛景难再现,然而当前11个月销售业绩渐次披露的时刻,仍然让众多企业难以“招架”。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12月11日,公布11月销售业绩的上市房企达到33家,而这33家企业中除了恒大、绿城中国已经完成年度任务,其余的企业仍需要在最后的一个月奋力拼搏。33家企业中,以万科、融创、远洋等企业为代表的10家企业,目标完成率已超过九成或者接近九成;而其余的企业达标率尚不足七成,这部分企业占比已公布业绩企业的六成以上;另外,合生、恒盛等企业完成年度任务不足四成,年度目标难以达成几成定局。

研究表明,一系列的政策刺激之下,房企在第四季度以来销售有了明显好转,但仅仅依靠一两个月的释放效应难改整体年度销售疲软的大势,大部分企业依然面临巨大的去库存压力,临近年末,一些房企的销售颓势已经无法逆转,而目标业绩完成情况分化明显,已可见高下。

边冲业绩边拿地

随着年末倒计时,各家房企也表现得愈加不淡定了。地产界的双11让一些企业尝到了甜头后,双12则被看成新一轮的窗口期,截至目前,包括万科、绿地、保利、中海、金地、碧桂园等多家房企已经宣布将加入双12大战,并公布了双12期间的推盘策略。就在企业为年度最后一搏激战的同时,另一边对于土地储备也丝毫没有放松。上海、广州先后诞生总价地王,北京宅地创起始楼面价新高,房企在一线城市聚焦的味道更加浓厚。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一线城市年度宅地出让金累计总额已达到3190亿元,首次突破了3000亿大关。仅在11月,一线城市共成交土地78宗,成交土地面积273万平方米,环比增长54%,同比减少32%;楼面均价为10850元/平方米,环比上涨25%,同比上涨40%;土地出让金为720亿元,环比增长140%,同比增长12%。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各类利好政策的出现,房企拿地转向积极,尽管成交量受供地减少影响仍呈下降趋势,但对优质地块的竞争已较前期增强。

个案

恒大 一马当先 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12月3日晚间,恒大地产集团发布了11月销售业绩,数据显示2014年11月,恒大地产实现物业合约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134.1亿元,创造了下半年单月纪录的同时,环比增48.2%,同比大增88.5%。一向被外界认为“激进派”的恒大,在今年的市场中表现一直较为突出,前11个月,恒大有7个月的单月销售额超过百亿,而1-11月恒大地产累计实现销售金额1207亿元,同比增22.7%,完成1100亿元年度目标的109.7%,成功保级“千亿”的同时,也成为个率先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房企。

富力 下调目标 能否达成仍存疑

同为华南五虎的富力地产,早已被恒大、碧桂园等企业远远甩在身后。较之前11月已经完成全年销售任务的企业而言,富力地产在接下来的冲刺阶段压力颇大。

12月1日,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11月业绩。根据公告数据计算,2014年前11月,富力地产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约502.62亿元。而早在今年年初,凭借对全年市场情况的良好预期,宣布全年销售目标确定为700亿元。不过,在8月份的年中业绩会上,富力敏锐下调了2014年销售目标至600亿元。从过往的销售来看,富力单月业绩约为90亿元,今年仅剩的一个月里,富力还将背负98亿元的销售压力。“如果在12月没有集中成交,富力全年目标的达成还是有困难。”有业内人士如是指出。

聚焦

绿地取代万科成“老大”?

年底又到了最吸引眼球的排名时刻。龙头房企已经习惯了“一边调控,一边增长”,但排名最直观地考验了房企一年的成长性和应变能力。今年看看成绩,千亿房企阵营仍是去年那7家,但内部竞争激烈,正冲刺上市的绿地对老大万科发起了“首座”争夺战,而恒大以1207亿元的成绩超越了保利、中海,龙头之战才刚开始。

万绿的龙头之争可谓是年底业内的一大焦点。早在2014年初,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提出全年房地产销售收入“2400亿元”的总目标后,绿地挑战万科的雄心就已业内皆知,2013年万科卖出了1709亿元,稳居榜首,而绿地称自己卖出了1625亿元,仅落后万科84亿元。而截至今年前11月,万科销售金额为1901亿元,而绿地总部对新京报称,据其营销部门初步统计,绿地前11个月的销售超过了1900亿元。

两方紧咬比分,某网站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称,万科、绿地将双双冲击中国房地产行业历史上个2000亿元,谁会是今年房地产市场的老大,要到12月31日才能揭晓。此前绿地曾透露,前三季度完成销售额1328亿元,这意味着绿地在10月、11月两个月里至少卖出了572亿元的货值,据接近绿地的人士透露,这得益于董事长张玉良亲自推销,几个大宗物业得以整体成交。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万科稳当老大已经很多年,绿城、融创、乃至保利,中海,都曾对万科发起挑战,但万科更擅长“未雨绸缪”,使得在今年低迷的市场中,业绩十分稳定,比如在去年牛市时有意收着卖,将部分业绩转化到今年,而对于有的房企来说,为上市冲业绩是题中之义,但过快的增速,也会使得2015年的业绩压力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那厢万绿争夺首座悬念迭起,这厢恒大、碧桂园等后起之秀表现抢眼,逼近甚至超越保利、中海等老牌央企。恒大继续以快周转出货卖出1207亿元,反超保利地产的1194亿元,而中海地产卖出1066亿元,几乎被碧桂园追平。业内人士透露,2009年开始,保利的一大秘诀就是以高杠杆实现规模的快速扩张,但A股房企再融资受限,保利的优势被H股公司恒大追平甚至反超。保利的销售额增长速度不仅不再是“最优”,而净负债率却达到了130%的高位。

保利方面则表示,相比降价去促销拼规模,保利更看重销售回款质量和盈利能力,据悉,保利前三季度销售回款率位于A股龙头公司首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