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银行业年内融资1100亿美元 创下历史纪录

腾讯财经  2014-12-09 09:45

[摘要] 北京时间12月8日下午消息,虽然长期以来一直苦于不良贷款飙升和股价低迷,但是这并不妨碍中国银行业今年从渴望稳定收益的 者手中融资1100亿美元,创下历史记录。

北京时间12月8日下午消息,虽然长期以来一直苦于不良贷款飙升和股价低迷,但是这并不妨碍中国银行业今年从渴望稳定的 者手中融资1100亿美元,创下历史记录。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业的大部分融资都通过发债,包括发行优先股在内来实现。研究机构Dealogic的数据显示,1100亿美元的融资额比去年全年430亿美元的两倍还多,也超过了2010年82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当年,2010年银行之一中国农业银行香港上市融资220亿美元,创下当年全球IPO融资额之 。

为了应对不良贷款率上升以及中国 对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的要去,中国银行业纷纷启动融资大幕。今年9月份,三季度GDP增速创下五年新低,与此同时银行业不良贷款规模同比大增36%。而中国 机构规定国内银行业在2018年前必须筹措足够资本满足巴塞尔协议III的要求。巴塞尔协议III是衡量银行强健程度的全球标准。“中国银行业明年仍会大规模融资以满足业务增长需要和更加严厉的 标准,”惠誉评级(FitchRatings)的金融机构高级主管Grace Wu表示。

随着中国 两年多来首次降息,中国银行业备受打击的股票价格开始绝地反弹。不过尽管银行股已经大涨了有一段时间,但是大部分中国银行的股价仍低于净资产,这也令股本融资成为银行业在发债窗口打开后的第二大选择。在中国银行业今年的1100亿美元融资中,98%为通过向国内和国外 者发行债券募得,其中22%的债券为优先股融资。中国证监会今年4月份首次在银行业推出优先股。

优先股综合了债券和股票的特点,但是 者购买优先股更大程度上是作为固定 工具,因为优先股定期支付较高的股息。虽然优先股持有者没有投票权,在企业违约时也有可能变得一文不值,但是优先股可以转换为普通股,并且优先股的高率为其高风险做出了补偿,尤其是在当前全球利率水平仍处于 低的水平时。优先股被算作一级资本。在巴塞尔协议III的框架下,一级资本被用于衡量银行的强健程度。

Dealogic的数据显示,上周,中国以资产计算 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上周通过向 者发行优先股融资56.9亿美元,成为中国内地第四家开始发行优先股的银行。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工商银行优先股股息率为6%,远高于5年期美国国债1.6%的率,工行发行的优先股认购规模达到280亿美元。

虽然中国大型银行的股息率通常都可达到5%至6%的高水平,但是优先股 者可以在避免银行股股价波动的情况下获得稳定率。“通常,像养老金和债券基金这类机构 者对购买优先股的兴趣较大,”高盛集团信贷资本市场亚太地区(不包括日本在内)主管Doique Jooris表示。

中国银行今年10月份拉开优先股畜牧,当时中行以票面利率6.75%向海外 者发行了65亿美元优先股。后来11月份中行再次以6%的票面利率向国内 者发行了52亿美元优先股。此外,中国农业银行今年10月份也发行了400亿元(约合65亿美元)优先股,票面利率6%。至此,中国七家银行已经宣布通过优先股融资600亿美元。

在IPO和二次增发窗口关闭,中国银行业发行优先股也成为较受市场欢迎的融资渠道。虽然中国 机构不允许银行以低于净资产的价格发行股票,但是今年三月份上市的哈尔滨银行是个例外,该银行股价低于净资产。

“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不太可能看到大型中国银行以低于净资产的价格发行新股,”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的分析师Jim Antos表示。知情人士称,花旗集团持股的中国广发银行和汇丰控股持股的上海银行早在两年前就选择了投行筹备上市,但是直到现在才开始上市进程,而且在几个月内也不太可能完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