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上广深土地成交额2755亿 土地财政融资亟待改革

新快报  2014-11-14 06:57

[摘要] 媒体报道,11月以来广州以“平均每日推一宗地”的节奏上演推地大戏,截至目前已完成年度目标的95%。与此同时,截至11月11日,“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今年的住宅土地成交额已高达2755亿元,超过2013年全年的2728.9亿元,全年有望超过3000亿元。

媒体报道,11月以来广州以“平均每日推一宗地”的节奏上演推地大戏,截至目前已完成年度目标的95%。与此同时,截至11月11日,“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今年的住宅土地成交额已高达2755亿元,超过2013年全年的2728.9亿元,全年有望超过3000亿元。

就在舆论普遍预测今年土地市场会随着楼市降温而遇冷,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却再次上演超级盛宴,个中缘由值得玩味。

媒体早前报道,广州今年上半年的土地市场行情并不景气,年初对土地出让金制定的“官方任务”是800亿元(这一目标仅比房价狂飙突进的2013年少38亿元),季度入账266亿元,但第二季度只有146亿元,整个7月份也只有15亿元入账,情况直到8月份楼市回暖才开始转好,广州借此契机大规模推地,一方面是为完成年度目标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有补充财政收入和拉动经济增长的动机。

受累于房地产投资减速等原因,广州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的表现差强人意,同比增长8.5%,高于京沪,也比国家和广东省分别高出1.1和0.9个百分点,但远低于10%的年初目标,也低于后劲猛烈的追兵天津、重庆。此外,上半年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9.6%,低于全年目标10%;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6%,低于全年目标14%。距离年底不到两个月,广州经济数据要完成年初目标,选择在房地产领域发力,也许是一个办法

当然,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仍是“钱紧”。首先至今年1月,广州市政府型债务约2931亿元,需要政府偿还的是2288亿元,其中有旧债也有新债,不少债务还是以土地出让金作为担保的。其二是规模巨大的投资计划,广州今年宣布要在未来数年投入8000亿元搞城建,其中有约一半是政府主导的投资项目,都需要政府想办法筹钱。

事实上,早在2012年,广州市债务率及偿债率两大指标就双双逼近警戒线,在审计署不久前公布的地方债审计报告中,广州赫然位居2012年土地收入“资不抵债”的17个省会城市之列。

一方面是地方债的偿债压力,另一方面是大规模建设的需要,而广州近几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却持续增长乏力,土地出让金便成了的填补资金。据华夏时报的统计,广州去年土地出让金收入占同期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超过5成,而其他三个一线城市的比重仅在20%左右,足见广州在一线城市中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

在一线城市土地红线不断收紧的今天,依靠土地出让金充裕财政的方式不可持续,现代城市要获得长远的发展,唯有依靠城市融资体制的改革和创新,今年5月,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这一创新提供了可能。

《意见》明确要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这意味着,政府今后要花钱,不能再靠卖地,而要靠举债。相比前者,后者公开透明、有人大把关,更具可持续性。

经过下半年集中推地,广州完成今年卖地任务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广州今后如何摆脱对土地出让金以及土地财政的依赖、及早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现代财政体制?在此意义上,2015年以及今后的土地出让目标如何制定,是考验广州财政体制会否转型创新的重要信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