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意外! "金十"之后广州楼市库存仍有近千万平方米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4-11-09 07:01

[摘要] “金九”没能成为现实,“金十”却不期而至。10月份,广州十一区一手住宅成交量创下今年内新高,环比增幅接近六成。在楼市低迷的2014年,也算提振了楼市一把。

“金九”没能成为现实,“金十”却不期而至。10月份,广州十一区一手住宅成交量创下今年内新高,环比增幅接近六成。在楼市低迷的2014年,也算提振了楼市一把。

可惜,“金十”的到来,却没能让广州一手住宅库存量有所减少,反倒还有增加。羊城晚报记者查阅阳光家缘数据发现,截至11月4日,广州一手住宅库存量接近千万平方米,比9月底又增加了30余万平方米。以广州住宅市场目前的销售势头,消化压力依然巨大。有业内人士认为,广州收获“金十”后,消化库存依然是今年年底楼市的主题,发展商的以价换量仍将继续。

意料之中的“金十”

当“金九”不见“金”、盘点今年前三个季度收成的时候,虽然楼市观望情绪仍浓、销售仍未见大起色、成交量仍同比下滑,但市场的悲观情绪反而有所减轻。三四月份,国内机构对中国楼市前景判断悲观,9月份转为谨慎乐观。让机构产生转变的,是松绑限购的城市数量越来越多,市场看到了调控持续松绑的希望。

对房地产预期乐观的还有开发商,10月份开发商推货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广州方圆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峥说,很多开发商都在赶10月份的档期。不少楼盘即使没能赶在10月份开售,还是希望通过开放示范区、样板房等方式提前储客。事实证明,这样的乐观情绪并非建在沙滩上的堡垒。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实时报告显示,10月份,其监测的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83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4.3%,同比只减少1.1%。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328万平方米,创下今年内的新高,环比增长40.3%。

不止一家数据显示10月份楼市飘红。网易房产数据显示,10月份广州十一区一手住宅成交套数达到今年新高的7000多套,成交面积为80多万平方米。相比9月份的4000多套、50多万平方米,增长了近六成。在市场上可以看到,10月份推出新货的楼盘,不少开盘当天的消化率达到六七成。

意料之外的库存上升

由于销售不振,今年住宅库存量一直很高。海通证券分析师涂力磊介绍,今年前三个季度,上市地产企业累计存货达到2.2万亿元,处于近3年来的水平。作为一线城市的广州同样如此。截至9月30日,广州一手住宅库存量为70227套、934.85万平方米,相比1月初的54853套、749.05万平方米,增加了近200万平方米。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楼市销售出现“金十”之后,住宅的库存量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还出现了上升。这一方面说明了开发商在10月份的推货积极性很高;另一方面也说明了“金十”只是相对今年低迷的市场而言,就其数量来说,还没能达到求大于供、减少库存量的地步。

阳光家缘的数据显示,11月4日,广州一手住宅库存量增至73038套、969.06万平方米,再创今年内新高。相比9月底虽然增加的量不多,但是近千万平方米的库存量,对商家仍是庞大的压力。以广州十一区近半年的销售速度计算,这样的库存需要消化近16个月,处于偏高的水平。“未来还有两三个季度的库存消化期。”安信证券分析师万知最近的分析报告这样表述,之后整体供需才达到平衡。

成交率只有6%

广州东部某大型楼盘营销负责人梅先生表示,别看10月份的销售好了,其实卖房的难度依然很大,“以前房子卖的时候成交率能达到25%,现在只有6%左右,有些客户来看好几次房都没有决定买还是不买”。

10月份的销售表面风光,其实暗藏危机。赖峥说,10月份楼市成交呈现前高后低的状态,由于政策利好的刺激,10月份前半段成交确实不错,在没有太多实质性利好支撑的情况下,10月份后半段的成交又有所回落,因此对今年年底的销售不能盲目乐观。平安证券分析师王琳持相同的观点,认为在库存高企、市场观望情绪依旧较浓的背景下,平价跑量、加快资金回收仍是主流开发商的选择。

对开发商来说,好消息是今年年底银行房贷额度远没有去年那么紧张。包括四大银行在内的众多银行,房贷都可以在审批通过后一个月内放款,并且部分银行的首套房贷还有优惠利率。不少房企的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都很有信心,认为去年年底因为房贷收紧导致成交量暴跌的现象,今年重演的可能性很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