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政策等双效应叠加 10月土地市场吸金72亿升温持续

房天下  作者:张春艳  2014-11-03 13:59

[摘要] 从7月开始到10月,土地市场的成交曲线上扬,在9月以主城宅地出让首度开闸为标志的基础上,10月的土地出让再度升温,表现在:

9月底央行限贷松绑的一声令下,宣告杭州楼市从“双限”的桎梏下全面解脱,随之到来的10月自然演绎为“政策月”,在双限解除的政策红利的刺激下,成交态势蓬勃爆发,10月的第三个星期杭州市区成交量就冲破万元红线。在前端楼市频频抛出筑底回温的橄榄枝信号的同时,后方的土地市场也是一月热过一月,从7月开始到10月,土地市场的成交曲线上扬,在9月以主城宅地出让首度开闸为标志的基础上,10月的土地出让再度升温,表现在:

1、杭州市场的土地成交额,自7月份跌入一个谷底后开始曲线上扬,在7-10月份之间,每一月的成交额都超过它的前一月,10月达到曲线的最顶端。(7-10月份的月度成交额分别为:4.96亿、29.85亿、53.51亿、71.96亿。)从9月开始,杭州市场成交额开始超过三月份的37.57亿,仅次于今年的1月和2月;10月份的成交额不单远超三月份近一倍,也接近2月份92.22亿的成交佳绩,达成2月份成交额的78%。

2、从成交结构看,7月份以来的住宅用地(指纯住宅用地,不包含商住用地)成交趋势,与杭州市场的成交额趋势变化相似,尤其值得一提的是,10月份的住宅成交面积44.4公顷首度超过2月份的34.2公顷,成交额71.6亿,已达成2月份成交额74.28亿的96%。

3、越来越多的房企参与优质地块的竞夺,推高溢价率。10月30日古荡一宗可建面积不足5万方的稀缺住宅用地出让,吸引了龙湖、天阳、大家、绿城九龙仓联合体、平安房产共5家开发商出手竞夺,5方抬价32轮后,龙湖斩获,地块溢价28.3%,创下3月份以来单宗地块的溢价率。

但上述的回温趋势并不标志着,从年初开始的土地出让淡季已经结束。10月30日的土地出让会上,除古荡宅地引来5虎争食外,其余3宗宅地均只经历1轮报价即告成交。靠近市中心的古荡宅地的“受热捧”和远离市中心板块的宅地的“遭冷遇”,恰好说明,淡市下,房企加倍青睐城市核心区域地块的特点。

从7月到10月,土地市场的寒意正在加速消融,但离春天的到来还需一段时日。这一时段的回温,和两个因素有关。一是经过大半年的去库存和促销的努力,房企手中的拿地资金渐渐充裕;二是临近年底,随着楼市回暖楼盘去化加快,开发商补仓需求较强。比如10月拿地的龙湖。龙湖在今年1月22日拿下的滨江中兴项目(案名龙湖春江郦城),时隔9个月后首开839套,3劲销9成,推出的168方全部售罄,目前仅剩少量90方三房户型在售;类似的,名景台和春江彼岸首开都实现热销、去化快,因此龙湖的补仓需求较强烈。

也因10月出让会上蓝城和平安两家新面孔的亮相,土地市场的风云变幻多了几许让人期待的亮点:平安年底前会不会进驻杭州市场,蓝城又将演绎怎样的拿地风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