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投资市场存三大潜在风险 其中一项为地产泡沫

今日早报   2014-10-22 08:06

[摘要] 近日,在杭州举办的中国全球投资峰会上,来自欧洲货币机构投资者公司、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苏格兰皇家银行等机构的多位专家集体为中国投资市场“把脉”,认为中国当前投资市场有三大潜在风险,即不可持续的传统增长模式、政府的高债务率和房地产泡沫。

近日,在杭州举办的中国全球投资峰会上,来自欧洲货币机构投资者公司、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苏格兰皇家银行等机构的多位专家,集体为中国投资市场“把脉”,认为中国当前投资市场有三大潜在风险,即不可持续的传统增长模式、政府的高债务率和房地产泡沫。

2012年至2013年,我国的GDP增长率与以往十年高速增长的态势相比有所回落,但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称,这种趋势并不需要过分担心,“毕竟中国的基础量很大,GDP增速放缓是管理过渡期、调整期的必然过程。”他认为应当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在市场的潜在风险上。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张健华说,由于金融业结构的限制,多层次的融资市场还没有完全建立,我国企业融资过度依赖信贷市场,导致企业融资能力差。加上产业发展过度依靠资本投资驱动,使得当前我国经济的传统增长模式不可持续成为潜在风险之一。

而房地产始终是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中国处处长史蒂夫·巴奈特认为,中国的房地产杠杆率过高,达到60%,“过度发展带来的泡沫可能会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房地产不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可持续之路。”

此外,政府债务的规模不断扩大也引起专家的重视。张健华表示,2013年的数据是20.6万亿元,其中17.89万亿元是地方政府债务,防控债务违约风险需要提上日程,“但当前仍然处在可控范围之内,政府的部分优质资产是有所保留的。”

尽管面临三大潜在风险,“但政府有良好的缓冲机制,潜在风险并不至于带来危机。”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大中华区经济学家高路易依然对中国的投资市场充满信心。

在探索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问题上,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研究部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认为,扩大服务行业是多赢的选择,“就业市场和消费市场都可以被拉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