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凄风冷雨:厦门何故一枝独秀 28个月连续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0-16 10:51

[摘要] 厦门城市空间的急剧扩大,并没有摊弱房价的上冲力,反而在这十余年间,持续蹿升,由岛内向岛外拓展。

二三十年前,厦门曾经被本地人这样理解:岛内以火车站为界,向西南一隅才是“厦门”。火车站以外的人们,去一趟市区,都说“来去厦门”;住在鼓浪屿的,渡轮过江遇熟人打招呼,也说“来去厦门”。如今,既便是安身岛外四区的人们,这样的隔阂感也渐渐消弥。城市空间的急剧扩大,并没有摊弱房价的上冲力,反而在这十余年间,持续蹿升,由岛内向岛外拓展。

如此趋势亦没有在当前楼市调整下变弱,却在28个月的连涨中,成就了一枝独秀的奇观。在特区政策优势褪色之后,海峡西岸之厦门,其独特的区域优势值得挖掘。裹挟这一优势的厦门楼市还有哪些独特之处?有没有泡沫?高房价与其经济活力如何碰撞?最近,记者深入这一海岛型城市,探寻房价独涨的真相。

综述篇

结束28个月连续上涨 厦门楼市仍被看好

厦门房价最近两年一直被视作“奇葩”,因均价已经超广州,而被调侃为“北上深厦”。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房价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69个城市止涨,只有厦门房价仍在上扬。

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9月百城房价指数显示,厦门新建住宅均价环比下跌0.18%,涨跌幅排行由8月的第4位跌落到第32位。这也是厦门房价连续28个月环比上涨后的首次下跌。

房价背后的需求支撑较为强劲,当地一家房地产网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厦门岛内房价虽然直追北上广深,但不愁买家,楼盘本来就不多,而且有一个豪宅盘从不找销售代理,开发商只卖给熟人,就足以见得这个城市的楼市供求关系了。

厦门走出“独立行情”

近日,记者驱车行至厦门热销楼盘之一的联发杏林湾一号。该盘位于厦门杏林湾杏林大桥桥头南侧,林姓售楼人员介绍说,目前只剩下3楼、4楼以及30楼以上还有几套房源,均价在两万左右,而且是折后价。

“现在卖的这栋已经是全部项目的最后一期,5月开盘共推出两百多套,房源现在已经所剩不多,户型基本都超过100平方米。”这位售楼员说,2011年项目首期开盘价格不足万元,去年初的一期价格在15000元左右,今年均价始终在2万元。

中指院的数据显示,8月厦门单价每平方米达到20728元,超过了一线城市广州2700多元,并且同比去年8月上涨18.26%。厦门的经济总量仅位居第53位,而广州高居第3位。

厦门市总面积逾1700平方公里,但厦门本岛的面积仅有132平方公里,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兼具厦门商业和政治中心功能。而现在岛上挤着超过200万人,仍然有不断增加的趋势,住宅供不应求已经成为长期主题。

厦门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厦门可售商品住宅存量为309.8万平方米,平均月增库存约20万平方米,累计可售套数为22706套。根据2013年9月~2014年8月月均销售23.75万平方米计算,库存量需要13个月可去化完毕。即便类比一线城市,这一数据已经十分优异,戴德梁行的数据显示,广州的去化周期已经逼近15个月警戒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