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线短期难现公积金贷款收紧 使用比例远低商业贷款

北京商报   2014-10-13 10:33

[摘要] 日前,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召开会议,原则性通过了公积金贷款新政《广州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其中暂停购买二套房的公积金贷款成为了人们口中的“史上最严”政策。

日前,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召开会议,原则性通过了公积金贷款新政《广州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其中暂停购买二套房的公积金贷款成为了人们口中的“史上最严”政策。

业内表示,以目前情况来看,额度非常紧张的广州成为一线城市中暂停公积金二次贷款的城市可能性很大,但北京等其他三个城市短期内应不会效仿。

据悉,本次《办法》中争议的暂停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早在4月就开始了首轮公众意见征询,当时有效意见中便有40.41%持反对态度;而7月进行第二轮公众意见征询时,在收到566份有效意见中,这一比例升至了45.94%。即便如此,该政策最终仍获得原则性通过。

对此,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夏卫兵“无奈”地解释称,目前广州公积金提取比例已超过警戒线,达提取比例,北京和上海提取比例为50%,相比之下,广州新增提取比例高达76%,个别月份甚至超过八成,该政策主要是为了保证缴存职工能公平公正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也有银行界人士表示,在目前资金有限、要保证提取需求的情况下,限制公积金二次贷款是可以采取的手段。

近年来,公积金贷款作为帮助城镇职工购买刚需住房的一大重要手段,一直发挥着不可忽略的作用,但业内坦言,由于各地大多没有放松贷款限额或大幅降低贷款门槛的趋势,尤其一线城市公积金贷款购房政策还在逐渐收紧,公积金贷款对购房者的支持力度也愈发有限了。

早在去年,国管公积金中心就明确,今年起职工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结清满五年后,方可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并重申不予受理购买第三套房的贷款申请。而这似乎也为今年各地公积金贷款政策定下了“不放松”的基调。

虽该政策还未最终落地,但最终版本政策不会再出现大变动也已成为业内共识。

而这也令北京等三个其他一线城市的居民格外“紧张”,担心自己所居住城市是否会跟进、效仿,令自己利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难度进一步增加。

然而,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却格外乐观,他认为,在目前已开始放松商业购房贷款的大环境下,广州收紧公积金贷款政策无疑是由于该城市自身公积金额度已经趋于紧张情况导致的,相较而言,北京、上海等城市,此前公积金发放就比较严格,购房者中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比例远低于商业贷款,因此池子里资金应相对宽裕。

“目前,北京等其他一线城市虽然不会继续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但预计短时间内也不会效仿广州实施‘史上最严’的限制政策。”陈宝存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