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二套以上房产不再"禁贷" 杭楼市高库存压力短期难改

今日早报   2014-10-01 08:58

[摘要] 持续一周之久的限贷取消传言,终于尘埃落定。昨日,央行正式发文调整住房贷款政策,首套房贷利率下限由之前贷款基准利率的0.85倍下调至0.7倍,认定标准也大幅松动。与此同时,二套以上住房贷款,也由过去的“禁贷”变为“好商量”。

持续一周之久的限贷取消传言,终于尘埃落定。昨日,央行正式发文调整住房贷款政策,首套房贷利率下限由之前贷款基准利率的0.85倍下调至0.7倍,认定标准也大幅松动。与此同时,二套以上住房贷款,也由过去的“禁贷”变为“好商量”。

首套房贷利率打7折

昨天下午4时许,央行官方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对现行的房贷政策进行了较大调整,其中以首套房贷政策的调整最为引人关注。

《通知》要求,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而在此前,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85倍,这也意味着首套房贷利率将重回“七折时代”。

《通知》对首套房的认定标准作了重大调整。2011年3月以来,银行对首套房的认定标准一直是“认房又认贷”,如果购房者名下已经有一套房产,无论贷款是否已还清,再次购房都算作二套。根据新的政策,如果名下现有的一套住房贷款已经还清,再次购房贷款政策按照首套房执行。这也就意味着,今后将会有更多的购房者享受首套房贷政策优惠。

今年5月以来,央行以及银监部门相关负责人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将进一步支持居民的购房需求,此番对首套房贷政策调整,早有市场预期。首套房认定标准放松,受益的是改善型需求,以20年等额本息100万元商业贷款为例,按照之前的政策(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利息总额为89万元,按照实时政策(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0.7倍)利息总额为53万元,可省下36万元。

二套以上住房贷款好商量

除了对首套房大开“绿灯”之外,《通知》还对二套以上住房贷款政策松绑。按照之前的政策,银行不得向购房者发放第三套住房贷款,但是新的政策对二套以上住房贷款却并非一概说不。

“在已取消或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这是新政策对二套以上住房贷款的相关规定。这也意味着,像杭州这样一个已经取消限购的城市,无论购房者名下拥有几套房,只要已经还清贷款,再次购房也还有可能从银行获得贷款。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中央行并没有明确规定二套以上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以及贷款利率,而是把最终决定权交给了银行。此前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市场人士认为,二套及以上住房贷款最终执行的首付比例以及利率,预料高于首套房,但又明显低于原先的政策,符合差别化信贷政策的调控思路。

市场高库存压力短期难改

7月29日余杭萧山全线取消限购,8月29日杭州主城区全线取消限购,此次房贷政策又迎来重大松绑,杭州楼市是否会迎来触底反弹?

昨日,房贷政策调整的消息引起市场广泛关注。“2014再不买房就踏空了”、“杭州楼市迎来真正春天”……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限购取消和限贷松绑的双重利好,显然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将有助于杭州楼市回暖。

但也有一些市场人士保持谨慎态度,表示不应对限贷松绑的市场效应作过度期待。“政策见底并不意味着市场见底,期待2014年的四季度和2009年的二季度一样,几乎不可能。”景瑞地产杭州公司营销总监丁浩如是认为。

汉嘉地产副总经理陈焕春则认为,杭州楼市虽然已经度过最艰难的时期,但是鉴于当前的市场库存量高企,限贷松绑并不能根本改变市场供需关系。“这次房贷政策调整受益的是改善型需求,首付比例以及贷款利率都大幅下调。但是这部分购房需求在整个市场中的比重并不是的,不足以改变市场基本面。杭州楼市在限购取消之后成交量大涨,可是库存量不降反涨,目前库存已突破14万套,供大于求的市场状况并不会因为房贷新政而立刻改变,未来楼市的主旋律依然是‘以价换量’。”

当然,房贷新政的市场效应几何,还视乎银行对政策的执行力度。如果仅仅是少数优质客户才能享受首套房贷七折利率优惠的话,那么其市场效应也就会大打折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