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松绑传闻牵动市场神经 若松绑购房成本大幅降低

济南日报  2014-09-24 13:39

[摘要] 楼市“疲软”,已经影响到地方的经济发展和财政税收。放松对市场的行政性干预,成为各方的共同举措。取消限购,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楼市总体供过于求、购房者大多观望的市场形势并没有扭转。

楼市“疲软”,已经影响到地方的经济发展和财政税收。放松对市场的行政性干预,成为各方的共同举措。取消限购,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楼市总体供过于求、购房者大多观望的市场形势并没有扭转。

限购松绑之后楼市依然不振,业界和学者将矛盾归结到了依然在“严格”执行的限贷政策上。放松房贷政策,也成为继取消限购之后,市场对政策层面更为迫切的呼声。

四大行房贷政策不变

22日,一则关于“四大行将对首套房的认定标准作出调整”的消息引发各方关注。记者23日向济南四大国有银行求证,各家银行均表示未接到“房贷还清再买算首套房”的相关通知,目前房贷政策维持不变。

对于房贷将要松绑的传闻,中国银行济南分行个贷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未接到上级银行通知,该行房贷政策依旧按照此前的首套房认定标准执行。“但政府加大房贷利率的优惠力度,已是大势所趋,尤其是对首套房。”

济南另外一家国有银行个贷部门工作人员亦表示,此前的房贷政策一直是以家庭为单位,首套房的认定既“认房”又“认贷”。“认房”就是只要名下有房,无论之前是否贷款,再次买房的话都算二套房。“认贷”就是只要有过住房按揭贷款记录,无论房子还是否持有,房贷是否还清,再买房贷款都按照二套房计算。

福州青岛给房贷松绑

在去年银行资金紧张的时期,各大银行在严格执行楼市限贷政策基础上相继提高了房贷利率,首套房优惠利率取消,回归基准利率之后大多数又提高了0.5%,让刚需购房族极为受伤。今年以来,尽管央行、银监会多次“招呼”,要求商业银行以实际行动支持自住性购房需求,但到目前为止,也只有部分中小商业银行对首套房的贷款政策进行了调整,推出了部分优惠利率。

在限购取消后,各地为提振市场,进一步在税收、信贷等政策方面给予购房者以优惠。福州市22日发布政策,购房人偿清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贷款购房的,按首贷认定。

记者23日晚些时候获悉,青岛市也出台了房贷松绑意见,对居民家庭购买首套住房在首付款比例、贷款利率等方面给予优惠。出售住房又新购住房的居民家庭偿清原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住房贷款的,按首套房贷认定。同时,居民因个人房屋被征收而选择货币补偿用以重新购置房屋,并且购房成交价格不超过货币补偿的,对新购房屋免征契税。

在业界看来,限购取消后,限贷政策已成为制约楼市成交复苏的致命性因素。“如果房贷政策放开,影响会很大,首先会明显地促进成交。”某房地产公司营销总监张先生表示,房贷政策放开将大大降低购房者的入市门槛和购房成本,首套房购买者将享受到相应的优惠,改善型购房者的首付压力也会大大减轻,从而改变当前楼市失衡的供求矛盾。

“松绑”后购房成本大幅降低

如果放开限贷政策,对购房者到底有多大吸引力?记者以50万元房贷、20年等额本息还款为例算了一笔账:

●首套房

按现有政策,每月还款额为3742.6元,利息总额为398223.63元;如果享受7折利率优惠,月供为3184.88元,利息总额为264371.04元。每月少还557.72元,少还利息133852.59元。

●二套房

按现有政策,月供为3938.26元,利息总额为445182.06元;如果按首套房对待,再享受7折利率优惠,每月可少还753.38元,少还利息180811.02,而且首付可降低一半。

不论首套房还是二套房,按照部分城市已推行的松绑政策,都将少负担10多万元利息,这对购房者来说,无疑会是一大利好和刺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