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体化骚动过后 环京楼市便车难搭

北京商报  2014-09-21 09:25

[摘要] 9月,保定房价降到了6000元左右,而在4月保定“火烧”的那段日子,蜂拥进入保定的炒房客都坚信,保定房价卖到1万元是迟早的事。

9月,保定房价降到了6000元左右,而在4月保定“火烧”的那段日子,蜂拥进入保定的炒房客都坚信,保定房价卖到1万元是迟早的事。

过去半年,京津冀一体化大热,环京楼市的房价闻风而动,但利好消息等不到政策落地,房价讪讪回到原点。

上半场:火烧

环京楼市,从来不缺传言,一次次炒热,一次次降温,如此反复。直到京津冀一体化急剧升温以及横空出世的副中心传言,让北京周边楼市在三四月热得发烫。保定、固安、涿州、廊坊等环京市县房价扶摇直上。

那时候,无论是在北京的公交地铁,还是在刚出北京的高速公路上,北京周边津、冀地区的楼盘广告随处可见。在这些宣传单上,“置业京西迎来历史机会”、“商业地产迎来爆发式增长”等大号字体十分醒目;“一热销500套”、“抢到即赚到”等语句更是刺激着购房者的神经。

据多家统计机构发布数据显示,在河北保定等城市的领衔下,河北、天津房价在短时间内一路升温,保定甚至在3月288个城市住房价格指数报告中脱颖而出,在住房价格指数涨幅连续5个月回落时,却以2.8%的环比价格涨幅逆势领跑。3月,保定市商品房预售合同登记备案的数量相当于去年全年的1/4。

京津冀一体化不是一朝一夕的工程,交通互联、基础设施、产业迁移、人口分流,职能调整,落实到执行层面,未见得就是图纸上的蓝图。在一体化之前,“首都经济圈”的诸多规划,到现在仍然是个传说。

可是,当时的炒房客无暇理会。熙熙攘攘的保定空气里,都是金钱的味道。

下半场:跳水

房价对京津冀一体化的单相思,很快撞到现实的墙上。

随着副中心传言的澄清以及楼市降温迹象愈发明显,房价开始折返跑。

售楼小姐邀请人们去燕郊看房的理由不再是“再不买就来不及了”,而是“降价了还不赶紧抄底”。至于保定,已经跟汪峰一样,很难再上头条。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新房销售价格指数显示,5月起,石家庄、唐山和秦皇岛三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开始止涨回落,随后天津在6月也迈入了降价区间,进入7月北京房价更是24个月后首次下跌,自此京津冀主要城市房价全面进入下降通道,8月降幅进一步扩大。

“在消费者确定了京津冀一体化很多计划需要长期兑现,大量抢房、涨价现象都是开发商炒作的噱头后,那些受一体化传言影响,房价上涨较快、涨幅较大的城市,也基本是价格率先跳水的城市。”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表示。

更重要的是,楼市的定海神针——北京房价也开始降了。7月,坚挺了24个月的北京房价环比下降1.3%。楼市向下预期已成,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镀金时代已过,即使是京津冀一体化,也不会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产生根本性影响。

不久前,河北省政府宣布救市,成为国内从降低契税角度救市的省份。政府也明白,房地产市场已经无法凭借京津冀一体化的规划憧憬来“侧面”解决了。

一体化的便车?

当“车”八字还没有一撇的时候,何来搭便车?

作为“一号工程”,京津冀一体化必然伴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和改革机会,但这将是一个长期稀释的红利,而不可能是一下透支的利好。环京楼市的骚动,是在一个错误的时间搭错了车。

最容易忽悠的事情,不是京津冀的内核。其内核在于顶层设计、负面清单和放手市场。

首都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陈及建议,房地产商和地方政府首先应明确京津冀一体化并不是一个能够被搭便车的概念,靠炒作一体化实现某些既得利益对消费者并不是好事。“三地领导应率先确定一体化公开透明统一的发布方式和口径,而购房者也需明确,即使一体化政策中有关部分环京城市的政策是事实并且马上开始实施,三地的差距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消除,政策需要中长期以后才能看到一体化效果,因此买房并不需要太‘及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