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每日一阅:房地产救市引发10大严重后果

和讯网   2014-09-19 09:58

[摘要] 9月16日,湖北省城乡建设厅发布文件称,居民家庭贷款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按30%执行,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基准利率的0.7倍。

9月16日,湖北省的城乡建设厅发布文件称,居民家庭贷款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按30%执行,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基准利率的0.7倍。个人购买属于家庭普通商品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等内容引发关注。而此前已有四川、福建等省发布省级救市文件,内容涉及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放松首套房认定、公积金贷款、财政补贴等内容,这被业内认为是继轮46个限购城市39个松绑后,掀起的第二轮救市潮。实际上,取消限购并不等于救市,取消限购是政府放手回归市场,救市则是政府再次插手。取消限购对市场影响不大,但是如果地方政府自行“救市”一触即发,到那时,后果将非常严重。这篇文章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1、地方政府的名誉扫地。

地方政府期待救市想得到的结果可以理解,但是面对今天这样的楼市贸然施救先不说能不能“救”得了楼市,能“救”多大多久的楼市,如果起不了作用,别说会失信于民,估计连开发商都不领情,他们岂不是抽自己嘴巴?

2、政府救市开发商更讳疾忌医。

如果过去说楼市有病,或许开发商不爱听。楼市有病,为什么只对楼市“救”而不“治”?楼市有病,病人需要治,而不是一味的输钱施救。救治重在治也。

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似乎总有一种超市场的力量为他们保驾护航,渡过难关。这样一次次让开发商更无法看清自身的缺陷,地方政府的娇生惯养必会滋生楼市败类。开发商便更加肆无忌惮,楼市也将越陷越深。

3、开发商对救市的误解。

政府的救市会让开发商认为过去地方政府依靠土地财经的模式依然没变,原来救市其实只是为了达到地方政府的既得利益,他们不会认为是在救开发商。从而地方政府就会被开发商绑架,失去自由。

4、政府的救市救错了对象。

本身就无法救出该救的人,真正受房价所害的最为普遍的并非房奴而是无房户,次之的是地级基层银行与政府。实际上被救者都是推涨房价的骨干分子,这跟股市救市还不一样,股市救的是百姓的血汗钱,而楼市救市救的是开发商的暴利。

在目前的房价水平依然居高不下,或者根本没有调整到位,很多工薪收入阶层依然望房兴叹之时,是救那些富得流油的房产商、炒房客?还是救那些上无片瓦的天下寒士?这不用我说,开发商或许只是经济问题,而普天下的百姓买不起房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道德问题。

5、不该治的时候越治越严重。

楼市真的需要像当年美国那样的大手笔的救市吗?是房价跌到成本以下了吗?在没有那么严重的程度下却惊恐万分的施以救治,不但把正事误了,泡沫会越吹越大,存在的体制问题和各种违规行为会越埋越深,老百姓购房会更不踏实。

6、更加刺激炒房的欲望。

一旦政府救市,炒房者更是得便宜卖乖,以为在任何危急时刻纵有保护神庇佑。所以更加刺激了炒房欲望。

7、救市扭曲年轻人的世界观。

救楼市会进一步得强化年轻一代以住房为核心的价值观,将他们的理想捆绑在住房上,毁掉年轻一代的创造力。这绝不是危言耸听,高房价的存在让许多年轻人唯房是图,无房不婚,无房不嫁,从而让他们的奋斗目标增添了一抹灰暗。

8、救市让官商的勾结日盛。

地方的政府的救市更加重了与开发商官商勾结、关系暧昧的色彩,进一步纵容房地产领域的腐败,强化官商相互依赖性。

9、救市是治标不治本。

不能错误的认为开发商仅仅需要钱,不能错误的认为开发商有了钱就能让房价高位运行,就能让经济健康发展。这在根本上解决不了房地产问题,只能是在短时间内延缓理性回归,只能导致中国房地产的危机暂时后移,而矛盾会进一步加深,在这个延缓的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资源,最终使问题会更加严重。

10、政府救市是与民为敌。

一份针对购房者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64.75%的被调查者认为目前房价偏高,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准购房者仍在观望。另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6128名网友认为地方政府不应该救市,占总投票数的83%,该部分网友认为,多年的高房价让百姓的生活质量有所降低,没有幸福感,必须尽快让楼市回归理性,市场经济应尊重市场调节,政府不应该出手救市。

在中央力促房价回归合理时,地方政府逆流而上、背道而驰,这样的行为必然会失去群众基础,这就不仅仅是威胁到经济命脉的问题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